分享新聞

人民幣好熱 三大指標破表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煜婷、孫中英/台北報導】2014.01.16

 

 

 

 

 

 

人民幣熱潮襲台,最新統計的人民幣存款、匯款與銀聯卡消費三大指標,均以明顯增速寫下新紀錄。其中央行統計的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去年底突破人民幣1,800億元,即將朝向2,000億元叩關。
中央銀行昨(15)日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高達1,826億元、月增275億元,主要是受到數家銀行推出高利定存專案影響,不少銀行以年息超過3%為號召,吸引不少資金進駐。
統計顯示,去年底外匯指定銀行(DBU)的人民幣存款餘額為1,382億元,較上月增加209億元,加計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為1,826億元;與此同時,去年12月單月的國內人民幣匯款總額,也突破人民幣千億元大關、月增412億元,主要原因為發行四檔寶島債,以及投信業者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推升人民幣匯款金額。
央行官員進一步說明,國內發行四檔寶島債共人民幣67億元,投信業者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約人民幣8億元。
央行把下一步的人民幣業務發展目標,瞄向擴大跨境貿易結算業務,已促請銀行轉告客戶,可將結算業務「從香港搬回台灣辦理」。

 

 

 

 

 

 

 

 

 

 

 

但銀行業者轉述分台商客戶的意見說,香港外幣結算平台營業時間較長,幾乎是24小時可辦理,台灣則受限於「朝九晚五」,為此,央行同意未來將視業務發展狀況,逐步延長交易時間。
但人民幣業務發展也有警訊。央行數據顯示,去年12月,全體銀行透過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辦理的人民幣結算總金額,高達人民幣3,231億元,貼現及放款餘額僅127.39億元,其中DBU僅1.45億元,顯示國內人民幣放款業務迄今仍乏人問津。
另根據財金公司統計,去年全年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及提現金額,合計已衝破新台幣千億元,比2012年成長四成,顯示來台自由行陸客消費實力堅強。
財金公司統計近三年銀聯卡在台使用金額,包含刷卡及提款,從2011年的522億元、2012年的916億元,一路攀升到去年的1,298億元。其中銀聯卡在台的提款金額為692億元,比刷卡金額606億元多了86億元。
財金公司發言人潘維忠表示,從統計數字來看,可以看到刷卡及提款金額逐年成長,代表銀聯卡在台使用交易次數逐漸增多。銀聯卡在台消費狀況逐年攀升,也顯示陸客自由行效益逐漸發酵。
【2014/01/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