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報稅前查所得 4/28提前開放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2014.04.17
所得稅各式憑單無紙化,今年報稅將首度上路,立委接獲民眾陳情,表示到國稅局臨櫃查詢所得資料,必須等到5月才能開放,因
此提案要求財政部提前在4月28日開放上網或臨櫃查調所得,已獲財政部同意。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財政部可提前至4月28日開放查調所得資料,以滿足民眾的報稅需求,但無法受理提前報稅。
由於採取稅額試算服務及網路報稅者,占全國總申報戶數比重已高達87%,因此財政部自今年起,正式實施憑單無紙化,將扣繳憑單改為「原則免填發」,凡是符合二大條件的納稅人,今年5月報稅時,不會再收到各類紙本憑單。
財政部官員指出,若是納稅義務人的憑單填發單位,已向國稅局申報102年度免扣繳、扣繳、股利及相關憑單,或是納稅義務人為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都能適用免填發憑單。
不過,立委費鴻泰、盧秀燕擔心,報稅民眾可能一下子無法適應扣繳憑單無紙化,紛紛去國稅局臨櫃查調所得資料,到時國稅局將大排長龍,國稅局的機器及人力若應付不來,恐引發民怨。
賦稅署長吳自心表示,今年是扣繳憑單無紙化的第一年,各區國稅局都已做好準備,4月24日將寄出330萬份稅額試算書表,讓民眾在5月前拿到試算書,從中可得知自己去年的所得資料。為方便民眾報稅,會配合提早開放所得資料的查調,但仍要到5月1日以後才能報稅。
另外,財政部目前提供4種管道,讓民眾取得所得資料,費鴻泰建議,政府應開放同一戶籍者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查調直系血親的所得資料,國稅局可採用網頁專頁及加密信件回覆,以免國稅局人力不足。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表示,針對立委的建議,將儘快規畫可行的做法,讓民眾報稅能更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