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新契約保費,5月倒退嚕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6.16

 

 

 

 

 

 

 

 

保單停售威力不再,5月壽險新契約保費出現衰退。壽險公會最新統計,5月新契約保費876.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是今年連續3個月高度成長後,首次出現新契約保費衰退的情況,但累計前5月新契約保費4,932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14.3%。
金管會去年第四季出手管理利變年金、萬能壽險,且要求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保單利潤率測試,不賺錢的保單必須停售,許多壽險公司出現保單停售效應,新契約保費成長一路延燒到4月,業者預期的保費衰退情況,到5月才顯現。
為了留住上千億元的保戶滿期金、還本金,各家壽險公司今年仍是努力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保單,尤其是宣告利率較高的利變型壽險、繳費6年或7年期的養老險等,前5月利變型壽險新契約保費達1,68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一倍,成長幅度達110%。

 

 

 

 

 

 

 

 

 

但傳統壽險部分,因為繳費3年期以下的保單利率下滑,儘管各公司積極推出變型保單,但前5月新契約保費1,167億元,仍比去年同期衰退近3%。
其中,受到金管會政策影響最嚴重的還是利變年金,前幾年每年熱賣數千億元的利變年金,今年前5月只賣出337億元,與去年同期比較幾乎是「腰斬」,衰退達49.3%,讓不少靠利變年金壯大新契約保費、攤平資金成本的壽險公司,今年也受到影響。
前4月有停售效應支撐,除了2月有農曆年假期,歷年新契約保費都較少外,今年1、3、4月單月新契約保費都破千億元,且2~4月每月新契約保費同比成長率都逾3成,主要就是利變型壽險、投資型保單等拉動,目前可確定上半年新契約保費就可破5,000億元。
利變型壽險一般來說就是傳統壽險加上一個紅利返還機制,在低利率時期,保單預定利率都較低,新台幣保單都低於2.75%以下,保費會相對較高,但利變型壽險即是壽險公司依據資金運用情況宣告利率,當宣告利率高於保單預利率時,利率差額乘上保單價值即可返還給保戶,作為未來升息或壽險公司投資較佳時,可回饋給保戶的機制,許多壽險公司加上還本、高宣告利率等,成為今年最紅的保單。

國壽前5月新契約 摘冠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6.16
前5月新契約保費,國泰人壽已率先破千億元大關,以1,091億元,拿下前5月新契約冠軍,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24%;其中投資型保單就達715億元,市占率46%,成為全壽險業最會賣投資型保單的公司。
今年前5月新契約保費第二名是富邦人壽的864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3%,其中利變型壽險即有603億元,是其商品主力,市占率36%,也是市場上利變型壽險銷售量第一名。
南山人壽前5月新契約保費以670億元排名第三,但同比則減少5.8%左右,其主力商品也是利變型壽險,前5月銷售490億元,占其新契約保費的73%;第四名則是中國人壽的41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其利變型商品就有338億元,其中利變年金154億元,市占率46%,也是今年市場上利變年金銷售量最佳的公司。
新光人壽前5月則是以290億元排名第五,較去年同期也大幅成長71%以上;中信人壽則是以264億元拿下前五月第六名,成長率也達108%。
1~5月新契約保費前10名壽險公司中,排名第九名的台灣人壽,同比成長率137%,是成長率最高的公司,前5月新契約保費達171億元,其中銀行通路銷售12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22%,即大開銀行通路是今年台壽保費大量成長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