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人民幣理財 保單不可少

工商時報/魏喬怡

2014.06.26

  DBU人民幣業務開放以來,人民幣存款激增,壽險業者建議,人民幣保單也是人民幣資產配置重要的一環。

  壽險業者指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這個交易平台,自102年2月6日台灣開放境內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後,保險業也加入搶錢行列,截至102年12月底,台灣共有15家壽險公司推出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包括變額壽險、變額萬能壽險及變額年金險,商品件數總共33件,其連結的標的為香港掛牌的人民幣ETF,但近來也有增加連結國內人民幣基金的新選擇。

  此外,自今年初國內也開始可以銷售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根據金管會表示,首批送審共有13家壽險業者送審,其中金管會於4月1日先核准6張保險公司的傳統型保單,目前尚有7家保險公司的傳統型保單正在積極審核中,所謂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指的是投資型保單以外的定期、終身、養老、儲蓄等保險,不像美元保單有20到30年的長年期商品。

  據了解,國內保險公司預計推出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以養老險為主,就首批已核准的6張保單來看,繳費期間為4?6年期,其中,以全球人壽的4年最低;保單存續期間則為11?20年,以中國信託人壽的11年為低;額度方面,則以國泰人壽的87億元台幣最多,保單預定利率則介於2?3%。

  中國信託人壽表示,市售人民幣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基金,依投資標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市場風險狀況,由低至高編制為RR1到RR5五個風險收益等級供投資人參考,所有投資屬性投資人可依其個人風險承擔能力及資金可運用期間長短,選擇適合的基金。

  由於早期連結人民幣計價的四檔投資標的均為股票型指數基金(ETF),都是以追蹤單一國家標的指數的成分股為投資策略,適合風險偏好相對偏高、以追求資本利得為主要目標的投資人。

  另外,針對承擔風險屬性較低的投資人,目前市面的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也已提供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供民眾選擇,主要投資於中國高收益債券或是投資級債券,其風險等級通常介於RR2到RR3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