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不愛喝水 舌下腫…竟是結石

聯合新聞網/余采瀅

2014.06.26

  唾液腺也會結石?46歲的陳姓男子,舌下出現腫塊,疼痛到吃不下飯,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罹患唾液腺結石,經手術將結石取出後,才恢復正常飲食。

  陳姓男子向醫師說,自己平常不愛喝水,且工作忙壓力大,常睡眠不足,1、2個月前舌下感到莫名疼痛,原以為只是不小心咬破或火氣太大,但近期突然產生劇痛,舌頭腫痛到吃不下飯,自行觀察,發現出現2公分大的腫塊,他很擔心罹患口腔癌,趕緊到牙科就醫。

  經X光檢查發現腫塊內有鈣化物質,醫師判斷應為舌下唾液腺被結石阻塞造成,立即進行手術;手術約15分鐘,將2.5公分的結石取出,唾液腺恢復正常運作,當天即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牙科醫師徐偉軒指出,舌下腺主要分泌黏狀液體,且富含鈣質,當水分補充不足、慢性發炎、疲勞或外傷時,就容易造成唾液成分改變,在唾液管線中形成鈣化結晶物,進而阻塞唾液腺,導致阻塞部位紅腫疼痛,嚴重可能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徐偉軒提醒,舌下腺結石較罕見,若患者出現腫塊或莫名疼痛,應盡速就醫;體質屬於容易結石者,更應少喝礦泉水或食用礦物質過多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