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o

大家想過嗎~何時訓練小孩開始學記帳呢?

我自己是在高中時,因為讀北士商的關係才學會記帳,

後來~~因為婚後兩個小孩太忙所以沒記一段日子

才發現~~~天啊!”錢都留不下來”

那時才真正地體會到”記帳”對於想要有錢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我是在小孩要上國小一年級開始給他們零用錢,並訓練他們開始記帳,

我和小孩約法三章,每周有50元的零用金,

拿到零用金時,要先存下一半,另外的一半隨他們決定如何花用,我不過問.

唯一條件:就是花用的錢要記帳,下次發零用金時,我要看帳本;

存下的那一半,我幫他們各開一個郵局的帳戶,將其存入其中

我給他們的存錢理由是:”將來上大學需要用錢,所以自己要存下來

剛開始時,大人自己要讓他們養成習慣前,大人就須先注意自己~~

當初承諾他們~~不管他們另一半如何花用?千萬不要碎碎念!

 

實行兩個月後,按”周”給50元,我自己會覺得累,而且有時沒有零錢等…

就開始推行”按月”給200元,同樣要記帳且存一半,

當小孩養成習慣時,他們會直接領到200元時,拿出100元給您直接幫他存入帳戶中,

小孩平時都吃家裡的,他們的零用金多數花在外出喝飲料,買小文具等.

隨著時間的過去,因為存摺在他們手中,

他們會慢慢看懂~~存簿中的數字背後的意義,

我跟他們分享~~人生會有許多的需要,但重點是:看您如何安排與抉擇?

您們今天的零用金就是”未來的薪水”,

如果您能先學會留下一半的錢給未來的自己,

這輩子:您雖然不一定可以大富大貴,但一定都會有”錢”可以用!

 

smile050

在推動小孩記帳的過程中,我並非沒有遇到困難,

我家老大是女兒,所以~~真得要她記帳是沒有困難的,

老二是男孩,同樣的作法在他身上就要花許多時間和等待,

剛開始~~50元存一半,是沒問題的,因為我怕他會花超過,

所以都是將50元分成25和25,一半給他,一半存入郵局中,

我都是按月真得到郵局存小錢,並將存摺交給他們,讓他們看到數字的變化,

關於”記帳”,兒子就沒耐心,常常有記又忘記,最後~~他嫌麻煩就不記.

我說:不記就沒零用金,他有一段時間自願不要零用金,理由是:不要記帳,

想買東西再跟我要,當然~~~我並非有求必應,加上我不愛給小孩吃零食,

所以~他常看到姊姊可隨心所欲地去買東西.

小孩因為是自己的零用錢,所以花錢時會自己想一想,

當然~~~弟弟想跟姊姊要時,姊姊並非每次都願意,

姊姊會對他說:誰教您不記帳!也因為這樣,兒子為了要有自主的零用錢,

甘願忍受”記帳”的不方便,雖然~並不是記得十分好,

但是至少他願意做,並存下那一半!

 

您可以想像~~那存摺已經累積10萬多元了,

當然這中間包含每年過年的幾千元壓歲錢,

學校給的2500元獎學金等,人常說銀行利息少,這是真的!

但~~~如果您在養成一個理財習慣之前,如果只注意到那利息不值錢,

您就享受不到~~一種”金錢都買不到的”存錢的快樂!

存簿數字在小小心靈跳動時,對小孩的理財觀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忙!

 

記帳”沒錯~~看起來像是流水帳,任意記錄下來~~

但您知道嗎?當我女兒上國中時,我是請她將記帳簿上的記錄做費用統計,

我和她共同看那統計,並討論斟酌後才決定她上國中後的”每月零用金”的金額,

誰說”記帳”沒用,就看~~您怎樣用?

~~給她魚,不如給她釣竿~~

現在的小孩都以為沒錢去提款機領就有了,

其實經過存簿存下零用金的過程,讓他們知道:

是努力將錢留在存簿中,才能到提款機領錢花用的!

以上是本人一點點小小的心得,和大家一起共同分享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