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標靶藥未給付 健保:評估療效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2月19日 下午11:04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表示,治療乳癌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泰嘉錠」未納入健保給付,對部分病患造成經濟負擔;健保局表示,健保給付無差別待遇,仍需評估藥物療效與成本效益。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全民健康保險癌症用藥的費用支出,每年已超過新台幣117億元,若以民國99年乳癌計算,患者人數約7萬8千多人,藥費約為37億元以上,每年患者人數成長約9%,藥費也相對成長約10%。

健保局目前尚未納入治療乳癌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泰嘉錠」的給付,沈茂庭表示,健保局先前已將廠商提出申請資料,多次與臨床醫藥專家會議討論,但因廠商提供資料,對於能延長病人多久的生命並沒有明確證據。

另外,沈茂庭表示,廠商對於健保財務影響的估算亦不正確。健保局已請廠商於有更明確的文獻報告,證明用「泰嘉錠」可改善整體存活期或相對療效後,再重新提出申請。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表示,每年約700多名轉移性且HER2(第二型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過度表現患者,目前健保雖有給付針劑型抗HER2標靶藥物「賀癌平」。但仍有3、4成患者會產生抗藥性,6、7成在治療40週後面臨惡化,尤其對腦部轉移的治療效果更不理想,已有許多乳癌病友正面臨無健保藥可用的生存危機。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今天表示,賀癌平是轉移性乳癌HER2陽性病患使用的標靶藥物但若治療失敗,需自費第2線的藥物「泰嘉錠」治療;只要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讓無惡化的存活率提高,建議應該納入健保給付。100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