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管會:信守承諾 國華保戶 權益不變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02.17

 針對國華人壽該如何退場?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16)日表示,會由安定基金委託財顧公司重新實地查核,設計多元標售方案,雖然國華人壽已經第3度流標,但時間點不同,投標者意願可能改變,且可能有更具彈性、多元的行政誘因。

 針對台灣金併國華人壽破局,據悉,安定基金曾有董事建議,考慮使用保險法149條,與高利率保單的保戶洽談,提早減額給付保單,以降低國華人壽的財務負擔,增加賣相。

 但李紀珠強調,2009年8月4日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時,就明確保證國華人壽當時120萬名保戶、540多萬張有效契約,「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當時作的承諾,現在就會維持。

 她說,即使5月底重新公開標售國華人壽,保戶權益也不會改變,得標者也要尊守相關承諾。

 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也表示,國華人壽的確有許多高利率保單,例如預定利率6%以上,現在就算國華人壽投資操作再好,3.8%的報酬率還是會產生2.2%以上的利差損,這是國內老壽險公司都有的包袱,加上國華人壽沒有銀行通路,新契約保單成長較慢,無法有效降低高利率保單比重。

 但朱雲鵬強調,現有750多萬張國華人壽的保單,未來權益都不會調整。

 保險安定基金到去年11月底資金規模僅163.7億元,儘管保險業的金融營業稅已開始撥到安定基金,每年約70億元,加上每年還有18億元左右保費收入,但若要彌補國華人壽的缺口,可能還是要舉債或分年彌補。

 至於5月重新招標,是否開放陸資參與?金管會表示,陸資可參股國內未上市櫃保險公司,但單一家僅能占被投資保險公司實收資本額的10%,合計不得逾15%;除非國內壽險公司在大陸合資比率可超過50%,金管會才可專案核定提高陸資參股比率。

 金管會指出,以目前陸資仍不能超過15%來看,難以全數拿下國華人壽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