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二代健保 延至明年元旦實施                   

【中國時報/ 王正寧/台北報導】 2012-04-04

在各界質疑聲浪下,二代健保確定延後上路!行政院昨天宣布,二代健保自民國一○二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施行。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健保局將建議採四.九一%的費率方案,以此費率可在一○五年以前維持健保之財務平衡。

 

 

 

 

 

 

 

 

 

此外,原來各級政府應負擔之健保費補助款,將由中央統一負擔。為解決地方政府就健保費補助款之預算編列問題,行政院傾向將與健保補助款之負擔有關三個條文(廿七、廿八、卅五)提前實施,相關預算今年下半年可由中央政府全額負擔。


二代健保延後上路,新增「資本利得補充保費」是原因之一。健保局長戴桂英坦言,補充保費的收取是全新考驗,健保局本周會再召開會議討論,最快下星期進入預告程序,並在月底前公布扣繳辦法。如根據九十七年財稅資料,初估有廿%投保者達繳費門檻。

行政院昨天召開「二代健保實施說明會」,由邱文達、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及財政部次長曾銘宗等人出席。楊永明表示,有關二代健保,行政院長陳冲指示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實施,衛生署應於今年六月底前完成相關法規修訂,在上路前加強宣導。
保險費率方面,邱文達表示,二代健保實施後,費率之調整須由全民健康保險會依照「收支連動、財務平衡」原則審議,經衛生署轉報行政院核定。
邱文達表示,八月如經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和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聯席會討論有共識,衛生署將報請行政院,由行政院依法予以核定。對於弱勢保險對象的保費差額補助,則將持續至二代健保實施日為止。
戴桂英則說明,衛生署考慮社會變遷,將二代健保交付立法院委員會後,以「家戶總所得」為核心的條文備受質疑,黨團協商也沒有共識。後來以比較能夠課取的六項資本利得,包括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和兼職所得,當作補充保險費來課取,目的是為了讓醫療服務品質更好。
補充保費是否真能達到兩百億?是否在一○五年前可維持財務平衡?戴桂英說,這是依既有資料推估,最後還是要一到一年半後才能印證;她認為既然是資本利得課徵,自然受經濟景氣好壞影響。
學生打工族和中低收入戶是否因為兼職,而遭課徵補充保費造成負擔增加?戴桂英說,健保法規並沒有區分對象與身分,課徵的基礎在於薪資所得,若達扣繳下限都要繳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