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分紅保單幾近停售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2.06.13
市況不佳,自由分紅保單幾近「停售」。壽險業者指出,由於投報率普遍下降,壽險公司不再主推分紅保單,以免侵蝕股東利潤,今年分紅保單新契約保費市占率應低於1%,即前5月可能賣不到50億元。
過去壽險保單都是「強制分紅」保單,即壽險公司每年若保單出現死差利益及利差益(即銀行定存利率高於保單預定利率),就必須分紅給保戶。
但在91、92年間,利率快速下滑,保單不但沒有利差益可分紅,壽險公司在利差損壓力下,向當時主管機關財政部求援,要求死差益先來彌補利差損。民國92年,財政部宣布開放分紅自由化,壽險公司可推出不分紅保單,且強制分紅保單在93年初全面停售,改為自由分紅保單,壽險公司可以較保守的利率、死亡率、費用率等釐算保費,且分紅保單的資產必須區隔,未來若有獲利,70%必須分給保戶。
由於保費相對不分紅保單略高,保單預定利率也稍低,對壽險公司費差及利差有幫助,不少壽險公司因而推出分紅保單,包括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宏泰人壽等,極盛時期一年新契約保費有300~500億元。
近年因金融海嘯、利率下滑,壽險資金投資報酬率也向下,股東連年增資,但分紅保單的利潤卻只能分到30%,壽險業者表示,股東認為風險及報酬不對等,因此97年後各壽險公司開始降溫分紅保單。
當年紅極一時的英式分紅、美式分紅保單,市場上也已極少壽險公司再主打,加上保費愈來愈貴,分紅保單保費更貴,今年分紅保單新契約保費已低於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