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柏南克本周演說 QE 3呼之欲出

蘋果日報/賴宇萍2012.08.27

歐銀總裁亦將發聲 2大央行動態受關注

全球央行年會本周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市場聚焦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是否會在台北時間周五(31日)晚間10點的演說中,透露QE 3(Quantitative Easing 3,第3輪量化寬鬆)的明確訊息,重演2年前的戲碼。

與柏南克同為麻省理工學院(MIT)校友的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歐銀)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也預定於台北時間9月2日凌晨發表演說。
在美國經濟放緩、歐元區面臨存亡關鍵時刻之際,2大央行總裁是否會藉著「同台獻藝」的機會,發出聯合行動訊號,或各自上演獨腳戲,備受各界關注。
不過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接受德國《明鏡》(Der Spiegel)周刊專訪時再次警告,歐銀不該收購公債。

德央行反對歐銀收債

魏德曼說:「我們不該低估央行融資可能像毒品般讓人沉溺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上周五公布柏南克致美國眾議院監管與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以撒(Darrell Issa)的一封信,信中柏南克為Fed的措施進行辯護,同時強調仍有進一步寬鬆政策的空間,更明確的QE 3訊息,帶動上周五美股由黑翻紅。
儘管投資人認為QE 3呼之欲出,對柏南克的演說抱有強烈期待,但市場人士表示,近來美國經濟數據起起伏伏,加上Fed轄下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的例會,即將在9月12~13日舉行,柏南克此次演說不會有新動作,只會重申必要時將出手救市的立場。

投資市場看法仍分歧

U.S. Global Investors資深交易商馬吐斯克說:「如果一如我所預期,現狀持續下去,年會的成果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