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舊制年資久公務員 愈改革領愈多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27日 上午4:22

公保年金化 比18趴利息還多

〔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考試院釋放年金改革方向,將以公保年金化,逐步取代十八%優存利息。但目前能優存領十八%的金額,已被銓敘部設計的公式壓低;公保年金化後,每月能領的錢,反而比十八%利息還多,加上退撫改革只針對新制年資,使得舊制年資多的資深公務員,愈改革領愈多。

考試院退撫改革 只針對新制年資

現行軍公教退休制度混亂,同時有退撫退休金、公保(軍保)養老給付。退撫的年資又可分八十四年以前屬舊制年資,八十四年以後屬新制年資,各有不同的計算公式;公保養老給付可以存十八%,但存款金額得先看退撫領了多少錢。退撫領得多、退休所得替代率已經很高的,能存十八%的金額就減少。但總計退撫加十八%利息,實質上大多數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仍超過九成。

此次年金改革,考試院規劃一併推動公保年金化,退撫加公保年金的退休所得替代率,調降至約七成五,其中退撫所得大幅減少,但公保所得則明顯增加。公保所得增加是因為十八%會因退撫領得多而被壓低存款金額,但公保年金「一視同仁」,換算後,不管職等高低,公保年金幾乎都能領得比優存十八%還多。

退撫所得減少有限 公保所得增加

弔詭的是,退撫所得改革後雖然大幅減少,但只針對新制年資改變,舊制年資仍照原公式計算,這使得舊制年資較多的資深公務員,改革後退撫所得減少有限,公保所得卻增加較多,合計改革後竟可領得比改革前還多!

以現在工作三十五年、非主管、五職等到頂的公務員為例,目前平均月所得為六萬零八元,若在改革前退休,可月領五萬五○六○元,所得替代率九十一.七五%;若依改革方案計算,每月可領約五萬五七二○元,替代率達九十二.八五%,比不改革還高。

依改革方案計算,舊制年資十五年的資深公務員,可以領到最多的退休金。以上述相同條件的公務員來說,每月約可領五萬八二○○元,所得替代率可以高達九十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