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不蓋天花板 公保年金恐成新怪獸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27日 上午4:30

記者王貝林/特稿

改別人的福利容易,革自己的福利難!

考試院過去為改革十八%,以八十四年六月三十日為界線,另訂一套新的計算公式,用比實質所得還多的「本俸二倍」當計算基礎,結果肥了新舊制混合的在職公務員,連同十八%利息,個個成了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的大怪獸,創造退休領的比工作時多的另類「台灣奇蹟」。

幾經改革,還歷經馬政府提高十八%存款金額的風波,最後疊床架屋地發展出三套算式,才總算有效壓低十八%存款金額。但現今仍享十八%的不公不義,不會因其存款金額降低而消失;退撫新舊制混雜,讓退休所得替代率仍居高不下,更凸顯軍公教退休年金制度的不合理。

退休年金制度的改革,除須符合不同職業別的公平性,也必須對已退休、現職及未來新進人員一視同仁,不能「修理老人、欺侮新人」,就是不動自己人!

領了公保年金,當然不能再領十八%;公保年金較現行十八%優渥,確實有助讓十八%提早落日。但養一隻年輕力壯的怪獸來吃掉老怪獸,這算哪門子改革!

公保不是不能年金化,但得有完整的配套,不能老是拿私校教師及國營事業員工需要領年金來當硬推的擋箭牌。公保年金化會提高退休所得,退撫所得就須相對有效降低,如此就不能只著眼於調整新制年資的計算基準,降低只有新制年資的現職及未來新進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卻讓新舊制年資併計的資深公務員變成只改革一半的「雙面人」,退撫減得少、公保年金加得多,改革後反而領更多退休金。

考試院長關中為十八%改革蓋「天花板」排富,對於新舊制年資併計的資深公務員,也應加蓋一個「天花板」,將其退休所得替代率一致限制在七成五的範疇,不能讓這群資深公務員,莫名其妙再背負「坐改革倒車」的罵名。至於如果有人想假改革之名,行自肥之實,那就更等而下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