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1月外匯存底 續增33億美元

聯合報╱羅兩莎

2013.02.06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在歐元走升及外資匯入帶動下,到今年1月底止,我國外匯存底達到4,065.57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較12月底增加33.88億美元,名列全球第4大,僅次於大陸、日本和俄羅斯。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指出,1月分外資匯入不多,不到10億美元;最近外資都是有進有出。

他表示,至今年1月底分我國外匯存底再創新高,除外資匯入,主要來自外匯投資運用收益,及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

據統計,1月分歐元兌美元勁升1.96%,但日圓則是狂貶5.19%;從過去數月日圓大貶逾15%,我國外匯存底卻未明顯減少觀察,顯示外匯存底持有日圓比重極低。

央行並公布,到1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連同其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2,236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的55%。

而在其他國家方面,林孫源指出,目前全球外匯存底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大陸,到去年12月底止達到3兆3,116億美元,較9月底增加265億美元;其次是日本的1兆1,931億美元,較11月底減少16億美元。

至於俄羅斯至去年12月底亦達到4,731億美元,較上月底大增103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大,我國則名列第4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分香港外匯存底暴增124億美元,規模飆破3,000億美元大關,衝至3,060億美元新高,主因是香港採聯繫匯率制度,受港幣升值影響,香港金融管理局為守住1美元兌7.5港幣的匯價,進場大買美元,使外匯存底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