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印尼經濟 增速放緩

經濟日報╱吳國卿

2013.02.06

印尼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略微減緩,拖累全年的表現,凸顯全球成長放慢傷害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整體來看,印尼去年經濟成長在亞洲仍排名第3。

印尼中央統計局5日說,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年同期擴張6.11%,低於第3季的成長6.16%。若與前季比較,第4季GDP萎縮1.45%,不如第3季的成長3.18%。由於第4季國定假日較多,經濟活動通常比第3季減緩。

統計局說,印尼201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6.23%,比2011年的6.5%減緩。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第4季比1年前成長6.20%,2012年全年則成長6.29%。

統計局局長蘇爾亞敏在記者會上說:「全年6.23%的成長證明我們受到全球危機影響。政府必須因應的短期風險是矯正貿易平衡問題。」

印尼出口大量煤到中國和印度,去年的整體出口金額減少6.61%至1,900億美元,進一步證明全球經濟危機帶來的衝擊。

統計局說,占印尼經濟成長大部分的民間消費在第4季比1年前增加5.36%,低於第3季的5.68%。第4季投資成長也從前季的成長10.02%減緩至7.29%,第4季政府支出則從成長3.22%減至萎縮3.34%。

經濟學家指出,整體來看,這仍是不錯的數字,在亞洲各國的經濟表現排名第3,僅次於中國和菲律賓;但12月的進口數據顯示資本財進口劇減,令人擔心未來幾個月投資活動會有減緩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