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彭淮南新任期 續打通膨、熱錢、炒房

自由時報/盧冠誠

2013.02.25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結束第三任任期,期間歷任三位總統、十一位行政院長,明起進入第四任任期,屆滿後,擔任央行總裁一職將滿二十年,成為台灣史上任期最久央行總裁,未來五年將延續打通膨、打熱錢、打炒房的三打政策。

彭淮南執掌央行十五年,採取妥適貨幣政策,維持經濟、金融穩定,任內至今共調整四十九次重貼現率,最高五.二五%、最低一.二五%,目前為一.八七五%;新台幣匯率方面,最高為二十八.六三二元、最低三十五.一七四元,上週六收二十九.六五八元。

國內去年遭逢油電雙漲衝擊,彭淮南精準調整「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降低民眾通膨預期,成為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保二」的最大功臣。

物價雖不是央行所能完全掌控(如受政策、天候、油價等影響),但低且穩定的通膨率卻是各國央行戮力追求的使命,一九九八至二○一二年台灣平均通膨率僅一.○六%,每年波動幅度(標準差)亦僅一.一七%。

當投資客大舉炒作房市,央行二○一○年率先各部會打擊炒房,陸續對投資客、建商、豪宅採取針對性審慎措施,解決房價非理性飆漲的問題。

至於最棘手的熱錢,彭淮南不止一次強調:「我們就像一艘小漁船,當航空母艦開過去時,要保持距離,並竭盡所能把這艘船穩下來。」

身為台灣貨幣政策老船長,彭淮南新任期將面臨亞洲貨幣戰爭一觸即發的挑戰,日前央行已針對日本量化寬鬆措施(QE)進行研究、分析,同時模擬南韓總統朴槿惠上台後韓元走勢,力求新台幣維持動態穩定。

彭淮南精準掌握貨幣政策,成為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五十多個國家中,唯一「九A」央行總裁,也是民調最高的內閣閣員,他將延續打通膨、打熱錢、打炒房的三打政策,捍衛台灣經濟、金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