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政大EMBA,向吳寶春說不!

2013-03-20 天下雜誌 518期 作者:何榮幸

政大EMBA,向吳寶春說不! 

圖片來源:鍾士為

吳寶春是麵包師傅,想讀EMBA研究所,國內大學拒絕,新加坡國立大學卻給他機會。因為天下報導的延燒與影響力,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蒐集世界各國的做法,預估在六月底前研議是否鬆綁「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讓像吳寶春這樣有傑出成就的人可讀研究所。究竟台灣制度出了什麼問題,讓台灣的技職達人想學習,卻不得其門而入?

吳寶春是世界麵包冠軍,單店年營業額兩億元。他想讀EMBA,卻因為只有國中學歷,遭到台灣教育體系拒絕。無可奈何之下,他轉向伸手歡迎的新加坡國立大學。

三月十二日下午四點半,四十四歲的吳寶春從高雄專程北上,參加一場為他破例舉行的面試。吳寶春不知道主考官會問什麼問題,心中有些忐忑。但吳寶春知道,這是就讀EMBA的唯一機會,必須好好珍惜。

走進會場,主持面試的兩位新加坡國立大學(以下簡稱新國大)商學院教授,劈頭就問吳寶春:「你的公司有什麼發展前景?」

吳寶春早有準備,這是他過去幾年,心中想了不知多少遍的問題:「我的高雄麵包店,去年營業額將近兩億台幣,未來發展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六月將在台北開第二家分店,」停頓了一下,吳寶春很清楚,面試教授期待更大的願景,「第二階段,我將在新加坡、東京、上海拓展海外分店。」

看到兩位主考官點了點頭,吳寶春猜想,在「企業主格局」這關,已經初步通過考驗,心情也稍微篤定一些。

接下來,新加坡大學兩位教授花了很多時間,針對吳寶春在面試前提交的研究報告,逐一提問。兩小時後,這場面試才告結束。走出會場時,吳寶春終於鬆了一大口氣,他告訴自己,「應該有超過五成機會可以錄取吧。」

這場面試得來不易。

去年五、六月,早已功成名就,奮鬥事蹟被寫進多本教科書的「寶春師傅」,鼓起勇氣向政治大學、中山大學等EMBA敲門。

吳寶春以身作則 鼓舞想學習的人

「以前我的努力是為了改善環境,現在是想要幫助更多人,」坐在高雄自家麵包店明亮落地窗前,吳寶春向《天下》記者強調,「像我這樣只有國中學歷的人,如果能夠拿到EMBA學位,對很多想要學習的人,會有鼓舞作用。」

已經拿到世界冠軍了,EMBA文憑有何意義?「我想以身作則,拉近技職現況中,技術與知識的距離。」

這些年,吳寶春時常應邀到各校演講,發現一個關鍵問題,「技職學校很多老師念很多書,卻不會做麵包。相反也是一樣,很多麵包師傅過了四十歲就容易失業,因為缺乏知識。」

吳寶春希望帶給別人學習的能量,同時滿足自己成為企業家的目標。 

然而事與願違,依教育部規定,台灣EMBA有兩個門檻:大學學歷,或是甲級證照,吳寶春都不符合。

世界麵包冠軍還需要甲級證照?「台灣烘焙業界最高就是乙級證照,沒有甲級證照,」吳寶春忍不住苦笑。也就是說,台灣所有烘焙達人,無論專業成就多麼出類拔萃,只要不是大學畢業,都別想念EMBA。

就在此時,吳寶春好友、「原味」便當老闆鍾坤志,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何不試試更具國際化視野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亞太EMBA?

東南工專(現東南科技大學)畢業的鍾坤志,二○○四年時也想要直攻EMBA。比吳寶春幸運的是,他的五專學歷視同大學同等學力,因此一度考慮申請台大等校。但是,一則廣告改變了他的選擇。

「我看到新國大EMBA在《天下雜誌》刊登的廣告,對於新國大的師資、授課方式都很心動,」鍾坤志繼續打聽,才知道新國大是世界排名前端的頂尖大學。

當時,他的室內裝修公司營業額已超過一億元,很希望拓展國際視野。新國大EMBA學員來自亞洲各國,並在新加坡、日本、澳洲、台灣等地,輪流用中文授課。他決定報考,成為新國大EMBA第十四班學員,同學中有六位碩士、三位博士。

吳寶春接受了好友建議。但問題依舊存在,新國大招生簡章同樣白紙黑字寫著「教育學歷要求:擁有正規大學本科學位」。

為了突破限制,鍾坤志商請新國大EMBA學務主任張均權與吳寶春見面。張均權了解吳寶春的特殊狀況後,認為可以努力彈性處理,前提是吳寶春必須通過嚴格的面試與審查。

鍾坤志強調,「學歷規定有其道理,畢竟EMBA是碩士班,當然要評估學生能否跟上學習步調,有沒有能力交出報告與論文。寶春師傅是用自己的努力,讓新國大願給他機會。」吳寶春則對聲譽卓著、學員傑出的新國大EMBA深表感謝,非常珍惜能破格面試的機會。

吳靜吉、陳菊大力推薦

然而,新國大EMBA的二十三人審查委員會,依舊是吳寶春必須跨越的難關。面對第一關:兩位推薦人,吳寶春交出的名單,是知名心理學暨企管學者、政大教授吳靜吉,以及高雄市長陳菊。

回憶推薦過程,陳菊表示,吳寶春常常參加市府公益活動,兩人在過去幾年保持密切聯繫。但吳寶春很客氣,只跟她提到想要申請新加坡學校EMBA,需要社會人士推薦。「我深深感謝他對高雄城市特色做出的貢獻,所以主動表示願意為他撰寫推薦函,並感到十分驕傲有這樣的機會,」陳菊說。

事實上,政大也在做最後努力。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表示,吳靜吉曾邀請吳寶春以貴賓身分,參加在花蓮舉辦的領導與團隊營隊。「四天三夜,吳寶春全程參加,」顯見吳寶春想進政大EMBA的動力。季延平等人曾想介紹他讀不用大學學歷的政大企家班,後來才知道,企家班的最低標準是專科,吳寶春還是不符資格。

政大EMBA行政人員則透露,管理學界大老、政大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還特別為此召開專案會議。但教職員立刻反映「絕對不可能」,每個EMBA學生都必須繳交大學畢業證書,吳寶春即使錄取,教育部那關,一定通不過。

事實上,司徒達賢正是新國大EMBA的王牌老師之一。吳寶春已無緣在政大上司徒達賢的課,卻有機會在新國大向司徒達賢學習。

無論如何,吳寶春被台灣教育體系拒絕已成定局。三月十二日的新國大面試後,吳寶春還將飛往新加坡進行第二次面試。若審查委員會最後同意,他就可參加七月二日的新國大EMBA開學典禮,展開為期兩年的學生生涯。

如果順利入學,吳寶春如何兼顧事業與課業?「為了全心充電,我已經聘請副總經理及行銷團隊,讓專業經理人負責業務,我自己就可以放心、專心學習與研發。」

訪問過程中,一波又一波客人走進店裡,人潮彷彿永不停息。幾乎人手一個三百五十元的冠軍麵包,或一盒吳寶春以媽媽為名的「陳無嫌鳳梨酥」,見證這家單店營業額直逼兩億元的烘焙界傳奇。

看著勤奮工作的員工,吳寶春眼裡閃著光芒,「今年起,我會讓店裡麵包師傅入股,實現共享價值。」這位自己想念EMBA的老闆,去年提撥一千萬元做為員工福利,也安排日本老師教員工日語、送師傅到日本受訓。未來,還要成立「吳寶春麵包學院」,開放各方麵包師傅前來學習。

「我自己努力學習,並且把學習成果分享給所有人,這就是我在許文龍先生身上學到的東西:共好,從不諱言以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為典範,吳寶春指出,未來最想學習的是「服務創新」,希望能讓自己與公司共同成長。

若最後仍進不了新國大EMBA呢?「我會去念空中大學,」吳寶春立刻回應,沒有半點猶豫。「我的個性是,想要完成的事情,一定想盡辦法做到,」他說,既然下定決心進修,不論EMBA空大,他都不會半途而廢。

令人意外的是,吳寶春並不贊同外界對他的「低學歷高成就」評價。「每次演講結束後,看到有媽媽跟孩子說,你看寶春師傅學歷低,成就卻很高……,我都難以贊同。我認為技職學生一定要有知識,心裡才會踏實。」

季延平認為,一般人都會認命,「吳寶春是個比較特別的人,他會想要去爭取。」陳菊則感嘆,許多人追求學歷的提升,只是在升學主義氛圍裡隨波逐流,吳寶春早已不需要學歷虛名,卻努力回到學校充實學習,「我認為這更有意義,也足以成為一個示範。」

訪問尾聲,請吳寶春給拒絕他的台灣教育體系一句話,他想了想,「請給想學習的人一個機會,能不能念完,每個人自己負責。」

但他再三強調,這不是政大或教育部的錯,「規定就是如此,我只能更加努力,希望拿到新國大EMBA學位後,再來向教育部提出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