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2歧見喬不攏 財劃法保留

聯合晚報/楊美玲

2013.05.29

攸關地方財源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今在立院財委會第五次初審再戰,但因四大歧見僅二項達成共識,最後還是保留在財委會,等到6月中旬臨時會再處理。財政部長張盛和對此結果不失望,強調不要求滿分,只求80分,要看改得有無比現制好。

張盛和在報告時表示,前4次的審查,委員對於大部分的條文都有共識,但仍存四大主要歧見,包括:一、希望統籌分配稅款,所得稅6%可提高到10%,也就是增加四個百分點,由中央增加約280億元,當做統籌分配稅款。二、希望土地增值稅由25%納入統籌分配稅款,約近200 億元,這全都是地方稅,和中央無關,納出來統籌分配稅款;三、希望國民年金、農民保險和老農津貼,目前由地方負擔,全部改由中央負擔;四、取消或移列一般性補助款到統籌分配稅款,約有770億元,希望取消全部的補助款改為統籌分配稅款。

財劃法修正案計有20個版本交付審查,張盛和會後歸納說,取得共識的是,土增稅25%已確定不納入統籌分配稅款;另一項是地方政府原希望能分得所得稅6%的統籌分配款、提高至10%,財政部折衷方案,就是統籌款營業稅的財源規模比例也得下降10%,已獲得朝野認同。張盛和提出折衷方案,讓所得稅增加四個百分點,約280億元,而營業稅原本百分百統籌款規模減少10%,約270億元,所得稅增加,而營業稅降低,但總額度不變。

張盛和會後指出,四大歧見中已有二項達成共識,仍有爭議之處,包括,補助款是用來調劑盈虛,很多貧瘠縣市需要補助款,是否維持補助款,要看主計總處。其次是,國民年金、農民保險、老農津貼,農委會反對改由中央負擔,加上還要修相關法律,並非由財劃法修即可,所以要納入中央負擔比較大,有委員堅持。

張盛和表示,目前僅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等6個縣市政府完全無意見,贊成按照政院版通過,而新竹縣和雲林縣政府則希望增加所得稅四個百分點,按照政院版通過;澎湖縣政府要確保財源只增不減就同意;而希望完全維持現制的有苗栗縣、南投縣、嘉義市政府:台北市和台中市都希望維持各自的修法建議;高雄市希望所得稅增加至14%;桃園縣無意見,屏東縣和基隆市維持該府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