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自動活化保單 老來不愁

經濟日報/陳怡慈 2012.10.24

「勞保破產」議題備受關切,不少民眾擔心將來領不到勞保退休金。專家指出,善用壽險保額與醫療險可自動轉換的保單活化功能,彌補老年退休的健康照護缺口。

國際紐約人壽多元行銷長盧裕民表示,退休後的經濟需求,主要可分為醫療照護及老年生活安養2大層面,民眾可透過保險規劃補足缺口。

國民健康局辦理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近九成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患有3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亦高達五成。

擔心老年後的經濟無法應付醫療照護需求的民眾,可趁年輕擁有經濟能力時,加強醫療保障的部份,建議可選擇有「自動活化」功能的保單,工作打拚時期提供壽險保障,到退休階段時自動轉化為有提供醫療照護的功能。

以「紐約人壽新銀法寶終身保險」為例,除提供終身壽險保障,自保戶保險年齡65歲起,即開始享有住院、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急診、緊急醫療轉送、住院前後門診、出院療養、手術、重大疾病暨特定重大傷病等醫療保險金給付,讓老年生活得到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保戶請領的醫療給付,會從壽險保額中扣除。

台灣人壽也指出,面對老年化社會浪潮來襲,民眾在規劃醫療保障、長期看護等保障的同時,可及早善用年金險來預備退休老本,以確保年老時經濟無虞,保障退休生活品質。

至於老年生活安養所需的經濟來源,建議可趁有工作能力時透過購買美元保單來儲備。

盧裕民指出,目前新台幣保單預定利率約在2%上下,在主管機關調整費率前,美元保單預定利率約在3.25至3.5%;以相同保單給付條件比較,美元保單保費約較新台幣保單便宜二至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