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東協金融合作 融資更方便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 2015.03.23


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財金首長已經簽訂劃時代的協議,允許各國銀行在其他成員國的市場營運。
這項措施將為各國獲得更多融資鋪路,以確保區域內更穩定的資金流動,提供避免「熱錢」導致市場動盪的緩衝。
日經新聞報導,東協央行總裁和財長21日在吉隆坡集會,並由財長敲定東協銀行整合架構,目標是加速區域銀行業接軌,並提振跨境貿易與投資。這項協議也為預定12月31日創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打基礎,該共同體將打造更廣泛的架構,以促進更緊密的區域經濟與金融合作。
東協財經首長3月初也已達成一項協議,將加速剷除區域貿易的非關稅障礙,並擴大簡化關鍵的經濟整合措施。
與會財長在會後共同聲明說,21日簽訂的銀行整合架構(ABIF)「確立了強調包容、透明和互惠的原則」。
根據協議,任何兩個東協國家將可簽訂互惠雙邊協議,允許合格銀行在彼此的市場營運,銀行則必須符合兩國央行同意的「合格東協銀行」(QAB)資格。
目前大多數東協會員國嚴格限制外國銀行營運,包括分行執照數量、行銷金融產品,和合資事業,以保護國內銀行業。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說:「這項協議往前跨進一大步。」
她強調新架構的互惠性,例如非馬國的合格東協銀行將可根據互惠安排,在馬來西亞營運;馬國銀行適用的法規,將適用於其他合格東協銀行。
目前東協區內較大的銀行如馬國的馬來亞銀行(Malayan Banking),和新加坡星展集團(DBS)、華僑銀行和大華銀行,都在其他東協國家有營運,但非兩國的較小銀行並未跨入其他國家。
允許QAB銀行跨國營運,也一定有助於提振跨境貿易與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