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規避高稅金 低遺贈稅成節稅新管道

中廣新聞網

2012.02.10

奢侈稅打房風暴後,先前被降到只課10%的「遺贈稅」開始發威!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贈與和繼承的房屋棟數已經連續三年創新高,明顯看出富人越來越會善用「低遺贈稅率」的管道節稅。房仲業者特別提到,尤其是「遺贈稅」現在的課稅基礎還是公告現值,因此即使跟「奢侈稅」同樣課徵10%的稅率,實際繳出的稅金仍有可能相差高達五倍。

業者表示,「奢侈稅」是按照「市價」的10%到15%來做課稅,但如果是「遺贈稅」,其實還是按照「公告現值」的部分課稅。因此如果以帝寶市價約兩億元估算,課徵10%的稅率大約兩千萬,但若以公告現值來算的話,帝寶只有差不多四千多萬,則遺贈稅課下來也不過四百萬,與市價相差五倍,這也是為什麼富人越來越會善用「遺贈取代買賣」,來逃避奢侈稅高稅金的主因。

然而,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如果被稅捐機關查獲「假遺贈,真買賣」的行為,則可能被處高達逃漏稅金三倍的罰款,因此富爸媽們也聰明的寧可「晚點」再「遺」產給子女,所以讓去年全年的房地產「繼承」棟數成長幅度超過11%,約是「贈與」增幅的兩倍,徐佳馨說:

『繼承跟贈與的稅率,當他都變成10%的時候,會改變父母親在生前作財產分配的習慣,因為過去台灣人習慣會在生前把財產做一個分配,可是現在稅率降到生前送跟生後送都一樣的時候,很多的爸媽會覺得說,我乾脆就讓他們之後再繼承。』

根據統計,五都當中以新北市連續兩年蟬連遺贈棟數冠軍,但南部成長幅度驚人,尤其是台南增幅將近兩成五,業者認為,由此可明顯看出,南部的富爸媽們,都開始利用「低遺贈稅」來進行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