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證所稅 立院版衝撞政院版

工商時報/呂雪彗

2012.05.28

  證所稅整合版本週進入關鍵期,據了解,立委版多以調降或調升證交稅作為配套,工商團體也不乏有復徵證所稅即降證交稅的呼聲。這些衝撞政院版過大或集各版於一身的整合版,政院接受度恐都不高,考量台股流動性調整證交稅的版本幾沒有討論空間。

 據黨政高層表示,政院版證所稅是依市場實務操作面研擬規劃,較貼近市場務實可行性,也符合「量能課稅」精神,盼立法院以政院版為基礎骨幹討論,枝節內容例如免稅門檻,稅率、長期持有年限等,仍有彈性討論微調空間。基於稅收穩定考量,對於調降證交稅率,政院未曾考慮鬆動。

 證所稅案財委會今天召開公聽會,針對各種版本將會聽取各方意見,本週也是藍營黨團將努力催生整合版本關鍵期。不過,據立院各委員提出版本,不論賴士葆、許添財、親民黨或羅明才版,均提出以證交稅取代證所稅或以降證交稅作為配套方案。

 再者,藍營整合版在稽徵技術動腦筋,將各家版本齊集於一身的整合版,都與政院版有所捍格,政院接受可能性很低,整合版短期內恐難很快達成共識。

 其中,立院國民黨團初步從稽徵技術整合為雙軌制並行,一為就源扣繳,一為依所得稅申報方式,然後再將各立委版本最佳設計,納入雙軌制中。還有上週五立委羅明才提出嚴凱泰變形版,即依台股加指數作課徵稅率基準,例如6000至9000點稅率為千分之3,9,000至12,000課千分之4,被認最有可能納入整合版。

 據了解,就源扣繳,無法確認股民買賣股票是獲利或賠錢;而羅明才修正版,其前提假設是股價指數高一定賺錢,指數低時就會賠錢,這些明顯與政院版骨幹不同。

 高層官員說,股票市場與期貨市場不同,證券市場不一定是零和遊戲,以指數高低,多課交易稅取代證所稅,本身假設前提恐怕就有問題,指數再低,也有人獲利,但因此不必課稅,恐不符量能課稅精神。

 至於政院版投資人必須記帳,稽徵技術有困難。對此,官員表示,投資人進出股市買賣,券商手上都有資料,儘管有人開2、3個戶頭,年終時可委由券商計算列印,再將2、3個戶頭資料合併即可,技術上要做到並不是太困難。

 蔡正元版法人、個人及投資機構分三階段開徵,政府高層認為,如此恐把責任丟給下一任執政團隊,也有學者批評,如此做法最後就會不了了之,沒有改革決心。

 有無可能不課徵?黨政人士認為,政治效應衝擊恐更大,府院仍會力推到底,加速定案腳步。至於是否加開臨時會三讀通過,政院步步為營,先過第一關六月四日財委會審議再說,臨時會涉及朝野協商,行政部門有腹案但不敢打包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