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肥胖會加重流感的嚴重性

自由時報/方銀漢 2012.10.22

從10月1日開始,已實施公費接種流感疫苗政策,大家都知道老人和小孩因為免疫力弱、體力差,所以是流感的好發族群,但是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是,其實肥胖也是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

根據法國公共衛生監督協會(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Surveillance)在2009年時的統計,在500多起H1N1新型流感死亡案例的調查發現,高達25%的死亡病人同時患有肥胖、糖尿病等疾病,且年輕病患的死亡率竟然高於年長者,這是與其他疾病比較不同的地方,代表著肥胖會加重流感的嚴重性,其影響甚至是大過於年齡的影響。

疫苗 對其保護力較低

《肥胖國際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去年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後經過兩年的追蹤,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的族群,其體內產生的抗體數量比正常體重的族群來得少,甚至只有4分之1的抗體數量,所以推論流感疫苗對肥胖者的保護力較低。

今年另一篇刊登在《免疫學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的人體試驗更發現,人體內負責免疫功能調節的T細胞數量,與被研究者的身體質量指數呈反比,也就是說身體質量指數越高(肥胖程度越嚴重)者的T細胞數量越少,身體對流感的抵抗力就越差。

綜合這兩篇研究報告,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結論,那就是肥胖者得到流感後,身體的免疫反應較差、嚴重程度當然相對明顯;就算曾經施打過流感疫苗,疫苗的保護力在肥胖族群中也是較弱的!

對抗流感 應從減重做起

另外,因為肥胖者通常合併有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如果得到流感的話,容易產生呼吸道併發症,加上患者本身心肺功能欠佳、免疫力降低,相對提高對健康的威脅!

建議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民眾,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像是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的呼吸道感染,請記得馬上就醫,以便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處置。

最根本的方法還是以平日的健康保養、體重控制為主,這樣才能有效地減少罹患流感和併發症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