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賠付金 創新高 全球人壽 異軍突起吃下國華人壽

中時電子報作者: 劉宗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劉宗志╱台北報導】

保戶逾百萬戶的國華人壽昨天舉行標售,結果由全球人壽獲得八八三.六八億元的賠付金額得標,創下政府處理國內問題金融機構賠付金額最高紀錄。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指出,保險安定基金以「補償」得標者八八三.六八億元的金額標出,相對先前市場預估要賠付千億元,此次得標金額「低於市場預期」,賠付金額較少。

會後,全球人壽董事長劉先覺舉行記者會表示,原有國華人壽約一四○萬戶全體保戶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外界關切全球人壽「小吃大」拿下國華人壽,金管會說,將會監督全球人壽財務狀況、長期經營承諾(至少七年)、資金運用、內控與風控、設立獨立董事等五大面向,要求全球人壽遵守約定,保障國華人壽保戶與員工權益。

當初,國華人壽因資本適足率(RBC)未達法定標準二○○%,且經金管會多次要求限期辦理增資未能完成,再加沒有監察人可監督公司業務執行,金管會考量保戶權益,於二○○九年八月四日宣布接管國華人壽。國華人壽淨值也從當初被接管的負五七九億元,擴大到今年上半年的負七五三億元。

歷經三年多、數次處理未果的波折,國華人壽昨日終於順利標出。朱雲鵬指出,此次全球人壽得標,金額低於市場預期,更遠低於先前和台銀洽談時的金額,且投標過程合法、投標者也符合資格審查。

保險安定基金表示,預計最晚明年三月底前完成交割,如果程序順利,時間也可能提前。至於交割金額,到時候會一次給付,財源會由保險安定基金、金融營業稅特別準金來支應,其他不足部分的金額有五六○億元,將向銀行團聯貸,預計聯貸流程約需三個月時間。

至於國華保戶、員工最關心的權益問題,保險安定基金強調,此次標售是採取營業讓與,包含所有保單與所有員工都移轉給全球人壽,全球人壽不能對國華保戶的權益有任何調整,以保障保戶權益。至於員工部分,相關安置計劃、重新聘用、長期經營的承諾,全球人壽也必須達到要求,且這部分先前也已和國華人壽工會協商過。

外界預期這次標售買家包括中信人壽、台壽、三商美邦、全球人壽,昨天只有中信、三商美邦、全球三家投標,原本得標呼聲較高的中信、三商美邦鍛羽而歸,由全球人壽異軍突起拿下國華人壽,震撼業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