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壽險業投資大陸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12.18

因應人民幣商機,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7)日指出,可研議擴大壽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限額。

目前是國外投資的10%為限,壽險業者爭取大陸股票、公司債提高到國外投資的15%,大陸公債以及不動產,則回歸國外債券及國外不動產的投資限額。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陳裕璋昨天與壽險公司董事長以及總經理座談,對於壽險業所爭取的項目,陳裕璋回應都十分「正面」,指示保險局以及壽險公會,朝開放方向研議,與會壽險業者也表示「獲益良多」,對明年感到希望無窮。

壽險業目前投資海外已經有新台幣5兆元,如果依目前限額,投資大陸公債、股票、公司債以及不動產,合計不能超過5,000億元,但是未來如果大陸公債比照其他國家公債、不動產回歸可運用資金3%,大陸股票及公司債可投資國外投資15%,即有7,500億元限額。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具體回應四大方向,一是開放國外不動產投資上限,從淨值10%到可運用資金3%;二是可開放設立海外SPV,從事不動產投資;三是開放人民幣投資業務;四是放寬海外公司債投信信評。

其中,人民幣投資業務,主要是壽險業者建議,因應未來人民幣保單開放,可能有資金回流問題,且大陸也是新興經濟體,未來20~30年可能成為全球經濟強國,目前國外投資僅能10%投資在大陸,恐投資不夠分散,仍過度集中在美國、歐洲。

業者表示,大陸公債,應該要視同美國公債、歐洲公債等,就計入整體國外投資限額,大陸不動產可併入海外不動產總額控管,只要計算大陸股票、公司債(加計香港的人民幣公司債及股票)的投資風險,採國外投資15%的總額控管即可。

陳裕璋也表示,只要相關配套合宜的的,可以朝開放方向研議。

至於如幸福人壽、國寶人壽反應,投資被重重設限,造成帳上現金過多,無法去化,建議能適度開放投資項目,陳裕璋也回應:「只要拿出誠意先增資,都可考慮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