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消費者信心 本月6指標全上升

聯合晚報╱盧沛樺

2013.01.29

近半年來首度止跌回升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增6.5點最多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對今年樂觀

睽違16個月,景氣燈號亮出令人振奮的綠燈,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上午發布今年1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同樣帶來好消息,總數為72.82點,是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數月衰退後首度止跌回升,反映消費者也感受到景氣春燕飛來的氛圍。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本月6項指標全數上升,難得一見,上一次是2011年1月份,反映金融海嘯時期的景氣谷底翻揚;今列席學者朱雲鵬、謝邦昌、單驥等人均肯定今年經濟表現,表示會比去年好很多,並且「期待今年重演當年情況」。

報告顯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比上月大增6.5點,在6項指標中增幅最大。「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與「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緊追在後,分別上升1.45、1.35點。吳大任分析,海內外研究機構的經濟預測,最差是3.05%,世界銀行估4%,平均在3.5-3.6%之間,「我們對2013年蠻樂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也說,隧道前的曙光不但未消失,還有增強走勢。他分析,美國房地產價格正在穩定回升、中國大陸製造業自去年底起逐漸回溫、歐盟局面穩定,包括義大利、西班牙殖利率從6-8%下跌至4%、日本政策方向明確,領導人決心重振日本經濟,4大經濟體的前景均在好轉,勢必有助國內經濟。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更肯定台灣在兩岸四地的關鍵地位。他說,台灣物價相對穩定、便宜,不論物價、房地產、股票市場都受投資人歡迎,加上中國大陸二、三級城市城鎮化,對台灣是一大利多,台灣未來往榮景方向走的機率頗高。

不過,台灣綜合研究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主任戴肇洋直言,對於民眾普遍看好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很意外。」他說,去年經歷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政策,交易量萎縮,證交稅預估只能收到700億,比金融海嘯時期900億元還低。儘管今天金管會與中國證監會要商談台灣T股,但他認為,「是不是活水,還要再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