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大掃除先暖身手肩膝不過勞

自由時報/謝鳳秋

2013.02.01

不少民眾趕在春節前大掃除,造成痠痛上身,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最近這類病患增加近3成,醫師提醒,一旦出現不適先冰敷,切忌馬上泡熱水澡,且最好在打掃前先做個全身暖身操。

58歲的黃媽媽想把家裡打掃乾淨,以便迎接在外工作的孩子回家團聚,但才打掃2、3天腰、背就覺得怪怪的,本來以為泡熱水澡可以舒緩筋骨,沒想到愈泡愈難過,休息一個禮拜,腰痠背痛的情形愈來愈嚴重,求助於醫師。

復健科醫師洪大為指出,黃媽媽本來就有腰脊退化長骨刺情形,高強度、高密度的打掃帶來運動傷害,讓腰脊退化的發炎更嚴重,而造成痠痛,最後連臀部肌肉也緊繃受傷,坐著、躺著都不舒服,甚至已影響睡眠,加上泡熱水澡的錯誤方法,使得症狀雪上加霜。

肌肉發炎、受傷的地方如果發熱、壓下去會痛,洪醫師建議48小時內先冰敷,之後還是有點痛,代表已經慢性發炎,就要改為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萬一仍未改善,就要趕快就醫。

洪大為指出,頸椎退化病患長時間仰頭可能誘使退化、發炎更嚴重,也會容易伴隨頸椎痠痛,建議打掃天花板、擦玻璃時,使用長柄刷;有背部疾病的人少搬重物,彎腰時儘量先蹲;肩膀退化、肩峰有骨刺的人,會因抬高移動,導致旋轉肌被夾擊,磨出肌腱炎;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應避免長時間蹲跪姿勢,以免造成膝蓋、腰部壓力過大,發炎加劇。

洪醫師也提醒家庭主婦,打掃前暖身,做肩頸、腰部、手腕、膝蓋伸展動作,每個動作至少做10次,左右都要做,暖身時間要10分鐘以上,讓肌肉與骨髂事先得到足夠的血液循環,比較柔軟,便不易受傷,且要分散工作時間,每40分鐘到1小時適時休息,也要更換不同的工作性質,讓肌群輪替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