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貨幣、匯率政策 投下變數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4.03.24
中央銀行首季理監事會議將於周四登場,由於反服貿協議爭議擴大,可能衝擊金融市場,已為央行新一季貨幣政策及匯率政策投下變數,市場並將觀察台幣匯率是否將因而加速貶向31元價位
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釋出提早升息風向球後,此次央行理監事會議中總裁彭淮南的雙率政策如何變化,是否透露更為具體的升息時程表、放手讓新台幣匯率貶破31元大關,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維持物價穩定,為央行貨幣政策最重要的任務。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為1.07%,彭淮南日前表示,因小豬爆發疫情,CPI年增率可能增加,幅度不會超過主計總處預估的0.2個百分點。
國內物價漲幅不成疑慮,利率暫時沒有調漲急迫性,彭淮南第2季的貨幣政策施政重點,轉以提振出口與經濟成長為主。

 

 

 

 

 

 

 

銀行主管分析,利率政策按兵不動,央行若要扶植經濟成長,只能仰賴匯率政策。在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帶動韓元等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前提下,新台幣匯率是否貶回31元大關、重返近三年半的新低,對貿易廠商的價格競爭力影響甚鉅。
銀行主管表示,這屆央行理監事會議,不至於有太出乎意料的結果,除了央行重貼現率估將連11季維持不變外,彭淮南對於國內物價、出口、投資、房市與經濟成長前景的分析,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在房市管制措施部分,預料將維持現有措施、暫不加碼。彭淮南先前在立院表示,從全球標準來看,台灣某些地區的房價的確偏高,但造成不動產價格過高的原因,利率不是唯一的因素,高房價要從制度、供給、需求面等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效果。
【2014/03/24 經濟日報】


貨幣政策何時轉向 看兩指標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4.03.24 04:04 am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何時轉向?成為本周央行理監事會及金融圈最關注的議題。銀行主管表示,
央行定存單餘額及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是兩個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銀行主管表示,與3月初相比,央行定存單餘額增加214億元,代表在這段時間內,央行多沖銷了214億元的游資。
但近年來,央行定存單餘額穩定在6.5兆~7兆元間波動。展望未來,若定存單餘額逼近7兆元歷史新高,代表央行有加沖游資的動作,貨幣政策逐步由寬鬆轉為中性。央行自去年9月開始,每月固定發行2年期定存單100億元,到期日落在2015年9月,正好是聯準會可能升息時間點。
【2014/03/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