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證券商受託買賣黃金 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2014.12.18
配合「黃金現貨交易平台」即將上路,金管會昨(17)日核准證券商得自行買賣及受託買賣黃金現貨交易,即日起生效。
黃金現貨交易平台已獲金管會核准,櫃買中心預計明年1月5日上線,交易機制參照興櫃股票交易,投資人只要利用現有證券帳戶,即可委託證券商買賣黃金現貨。
成交相對一方為黃金現貨造市商(如開辦黃金存摺的台灣銀行和第一銀行),所買賣的黃金現貨將登載於集保存摺,投資人亦可申請提領實體黃金。
金管會昨日公告,修正黃金現貨登錄及買賣辦法,允許證券商得自行買賣及受託買賣黃金現貨交易,惟有設定買賣額度及交易的規範。
金管會指出,證券商持有黃金現貨成本總額,不得超過證券商淨值的10%;證券商最近期自有資本適足比率,加計購買黃金現貨總額的試算後比率,亦不得低於150%。另外,證券自營商依黃金買賣辦法擔任造市商者,其因進行部位拋補所買賣的黃金現貨範圍,得不以黃金買賣辦法規定登錄買賣之黃金現貨為限。
金管會強調,證券商不論買賣或受託買賣黃金現貨,都要訂定包含交易原則與方針、交易作業程序、風險管理措施及查核程序等內部規範,並應經董事會通過,修正時亦同。
【2014/12/18 經濟日報】

黃金現貨交易 元月5日啟動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2014.12.17 03:17 am

 

 

 

 

 

 

 

 

 

 

 

櫃買中心預計在2015年元月5日推出黃金現貨交易平台,屆時投資人在簽署「黃金現貨風險預告書」後,即可利用現有證券帳戶委託證券商買賣黃金現貨,將黃金現貨商品納入資產配置。
鑒於黃金商品在資產配置上具有保值、抵抗通貨膨漲等優勢,且目前銀行在其營業處所買賣黃金之業務,與現行興櫃股票透過造市商報價之議價的交易方式非常相似。
為提供證券市場投資人更多元之投資工具,櫃買中心參照興櫃股票交易機制規畫建置黃金現貨交易平台,造市商透過此平台進行報價及應買應賣。
投資人則利用現有證券帳戶委託證券商買賣黃金現貨,將黃金現貨商品納入資產配置。
因此,未來證券市場投資人透過黃金現貨交易平台買賣黃金,無須另洽銀行開立黃金存摺帳戶,且其交易制度大致與目前興櫃股票相同,給付結算作業也和興櫃股票合併辦理,因此未來透過黃金現貨交易平台買賣黃金現貨就和買賣股票一樣地簡單便捷。
此外,投資人也可以申請提領實體黃金。
黃金現貨交易模式是運用興櫃股票交易系統,採用造市商報價驅動之議價交易,造市商為每筆交易必要之一方,且成交價格為造市商之報價。
【2014/12/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