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是各大小公司舉辦尾牙的時間,就在上周六~客戶公司的小姐來電,

說:公司的員工因為昨天尾牙後,今晨…死亡!

他56年次,有結婚.問他們公司的保險~賠不賠?

我說:看檢察官的死因如何寫?

可是~~以經驗看:通常會是因心臟方面的問題,

這在保險上會歸於一般死亡,那意外保險不會賠喔!

所謂的意外:就是非因疾病引起的.

小姐又說:可是前晚尾牙~~

我說:除非能證明,他的死亡和尾牙有關.

 

下午老闆娘又來電,問我一般這樣的狀況,要如何去處理?

我說:讓我想一下.

她說:讓我先回mail給她,她會簡訊跟我說:mail address.

我說好!

因為家務忙,耽誤了一下~

周日她又來電,我馬上警覺~回覆了mail.

信中:我說,周一我會去她們公司!

 

一大早準備就出門,先彎去同事家拿個東西,又聊一下,電話又響:

”薛!您何時要來?”,

我說:”半小時內,一定到”!

我趕緊和同事結束談話,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目的地.

一進門,櫃台小姐就提醒我,老闆娘心情不佳,

我說:我了解!

 

和老闆娘碰面後,

我了解到:這員工56年次,有一個小孩小六,有太太和父母,

每月給他父母1萬,太太有工作,父母一直表示要老闆負責.

我了解員工的薪資和年資,公司的撫卹辦法,勞基的相關規定等,

我將~1.勞保上能拿到的給付

        2.勞基法上的死亡規定

        3.公司的撫恤等計算列明給老闆娘.

當然老闆也來了解詳細數字,

他問我:為何?只有意外保障沒做別的.

我說:早年公司有團保,包含壽險,意外,醫療等,

可是…因為”成本”考慮…就只省下意外了!

老闆跟我說:前些日子該員工和太太感情不和,

這些錢可否主張幫小孩買保險或信託等,讓小孩可以快樂長大.

我說:只有建議權,但如果太太不願意,我們也不可那樣做.

雖說:我們是好意.

老闆娘說:他父母一直說:他兒子的工作太忙了,

我說:死者家屬一定會想多拿一點,如果是職業上災害那就可以多些,

而且前些日子一直都有”爆肝”的主張新聞.

我又說:目前這些狀況舉證責任在”資方”,

所以平時公司有打卡等規定嗎?能證明沒有超時嗎?

他們說:年關近了…為趕進度這個月確實有”超時”,

而且這員工平日就有血壓問題,體重又重.

我說:目前只能….看狀況和員工家屬慢慢談.

因為這事件~老闆跟我說:真不想經營了!

因為…看到這麼多員工的家庭都是他的責任,他覺得好沈重喔!

我說:當公司愈來愈大時,一切就要變成制度,才比較好運作;

而且大公司都會用保險來分散他的經營風險.

老闆跟我說:可是有制度,制度是冰冷沒有人情.

我說:制度是死的沒錯,但您也可以讓他有人性!

他說:他也是競競業業本份的賺錢啊!

我說:對啊!先解決問題.我也常常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每個人天生都有一些使命,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我答應~老闆和老闆娘,會幫忙去處理後續相關問題!

 

這事~剛剛發生,我只想說~

我的工作:是提醒老闆們,經營上有那些風險?

保險可以幫忙解決!

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將本求利”是他們很重要的想法,

對於保險的規劃,他們總是告訴您~太貴了!

我的立場是:我幫忙解決您們的問題,

當您們覺得那不是問題時,就表示~~您們決定風險由自己來承擔!

套句我們保險上的專業~就是”風險自留”,

簡單地說:賭運氣了!

或許~~過去把把都贏,

但不小心遇到一次,過去賺到的錢可能一把就去了一大半!

這就是~我工作上的”無奈”!

1016938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