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DBU人民幣業務 下周鳴槍

工商時報/朱漢崙

2013.01.17

  國銀指定外匯銀行(DBU)人民幣業務開放前夕,中國銀行人馬上周密訪台灣銀行。央行昨(16)日召集15家本國及外商銀行開會,市場解讀央行對外宣布DBU人民幣業務起跑已進入倒數計時,最快不排除下周就宣布開放。

 知情人士更透露,除了昨天央行召集主要銀行開會,中國銀行北京總行及上海人民幣交易業務總部等對岸清算業務的要角,已悄悄來台密訪台銀。

 此外,台銀董座劉燈城將在下周親赴大陸北京、上海,儘管台銀方面對行程內容非常保密,但據了解,劉燈城此行除了視察上海分行,由於台銀上海分行是大陸的新台幣清算行,為妥善進行清算業務,拜訪銀監會及人行應是另一重點。

 據悉,央行本周一向15家銀行發出會議通知,更特意把10家國銀及5家外銀分兩個場次開會,國銀包括台銀、兆豐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北富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外銀則有澳盛、星展、渣打、匯豐和花旗。

 巧合的是,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上周四也特別偕中國銀行北京總行國際部總經理,總部營業總部高層以及上海人民幣交易業務總部,還有人民幣清算中心行員等多個參與兩岸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對岸要角訪問台銀。

 相關人士指出,央行隨即在本周一火速召集15家銀行耳提面命,由於時機點巧合,加上劉燈城下周就要親訪大陸,因此公股金融圈研判,央行應會在下周宣布DBU人民幣業務正式上路。

 根據兩岸規畫流程,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簽署清算協議後,將馬上致電央行,由兩岸主要機關同時宣布,而中國銀行也將在同一時間公布人民幣每日每人的最高提領上限及匯款上限,且應會比照香港,前者為2萬元,後者為6萬元。

 有關人士指出,央行可能分兩階段進行,下周先宣布開放DBU業務,至於國銀受理民眾開辦該業務,必須等到中行台北分行開完說明會,及國銀向中行台北分行完成開戶後才能進行;據悉,中行台北已向央行表達將舉行「說明會」,屆時除了國銀,央行也將派員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