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投資等級債 靠得住

經濟日報╱張?文

2013.01.25

經濟數據轉好,股市反彈,投資人在今年年初的投資信心遠高於去年此時。不過,基金業者認為,經濟仍有不確定因素,市場漲多也會回吐,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投資等級公司債、黃金等工具來避險,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

美林美銀證券1月針對130位基金經理人、保險公司、銀行及退休基金等機構法人所做之調查顯示,超過56%的機構法人預期,未來3個月資金仍會淨流入投資等級公司債,且未來1年的投資等級公司債供給將減少。市場人士認為,資金流入,供給減少,有利支撐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價格。

JP摩根預期,今年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每月將買入850億美元的債券,預估將吸納公債、投資等級債等美元債券的淨發行量約90%。政府買盤持續進駐,投資等級公司債後市可期。

合庫巴黎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蔡啟民表示,Fed持續購債,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檔有壓,加上2、3月美國再面臨減赤方案協商壓力,元月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後,預估2、3月有回檔空間。

蔡啟民認為,今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望在1.7%至2%區間內游走。殖利率急升突破2%時,將是介入投資等級公司債的不錯時點。

蔡啟民說,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Fed共執行4次量化寬鬆政策及兩次扭轉操作,已對經濟注入超過2兆美元的資金。除了美國以外,歐洲、日本等主要央行也維持低利,市場利率短期不容易大幅彈升,投資級公司債這類防禦性債券的投資魅力將勝過公債,成為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的優選標的。

黃金也有避險功能,惠理康和投信投資長唐雲益指出,黃金開採成本價格在每英兩1,200到1,400美元之間,金價再跌有限,預估全年將在1,600美元和1,800美元區間盤整。

投資人可以在金價拉回時提高比重,逢高減碼,動態調整黃金投資部位,以因應市場的潛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