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日CPI連降4年 通膨挑戰大

聯合晚報╱彭淮棟

2013.01.25

經濟財政副大臣要央行進一步寬鬆,否則難達成2%通膨目標 ,安倍有意改造央行救經濟。

日本連年為通縮所苦,央行22日才宣布要朝2%的通膨目標努力,但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數據說,日本201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又下滑0.1%,而且是連降四年,顯示日本央行想達成通膨目標,挑戰頗大,除非採取更進一步的寬鬆。

上月CPI跌 7個月來第6度跌

今天公布的資料並顯示,日本去年12月CPI下滑0.2%,是七個月裡第六度下滑,跌幅與彭博資訊訪調23位經濟學家的平均估值一致。

CPI一路下滑,形成通縮。通縮不利經濟,原因之一是會鼓勵消費者預期物價還會更便宜,於是延後採購本來打算要買的東西,結果是需求走軟,傷害生產廠商以及消費者自己的資本投資計畫。

日本央行日前宣布2%的通膨目標,並表示將從2014年1月起效法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無限期貨幣寬鬆辦法,以期扭轉經濟。現在看來,日本政府認為2014年太晚。

通縮→通膨 安倍重要競選政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競選政見主體,就是打敗通縮、刺激消費和貶值日圓,而且一上台就要求央行盡快設定並達成通膨目標,由於距安倍的期望仍有相當距離,加上今天公布的數據,日本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方案的壓力只增不減。

日本經濟財政副大臣西村康稔昨天已經放話,說央行如果不推出進一步寬鬆,2%的通膨目標難以達成。他並背書表示日圓應該貶到每一美兌一百日圓。

明治安田壽險公司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兒玉裕一表示,「毫無疑問,2%這個目標對日本央行太高了,央行必須推出很寬鬆很寬鬆的措施,才有希望達標」。

日央行將換〝更大膽寬鬆〞總裁

安倍昨天明白表示,希望央行推出大膽的寬鬆,他下周將向國會提出拉拔日本經濟脫離衰退之計,其中一大要項將是改造央行。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任期到4月8日,安倍希望央行由更支持貨幣刺激政策的人主事,已決定不要白川和兩位副總裁續任,近日一直忙著協調他屬意的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