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保經保代分流 保代限代理1家保險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3年10月09日 04:10

保險經理人及代理人登錄業務員人數

保險經理人及代理人登錄業務員人數

保險經紀人及代理人將分流。保險局正推動修改保經代管理規則,未來保險代理人以代理一家保險公司的保單為限,視同保險公司的業務代表;但保險經紀人則是代表保戶,尋找最佳的保單,保險局希望未來保險經紀人不要設置業務人員,每位經紀人都必須取得國考證照。

到去年底為止,國內有323家保險代理人公司,503家保險經紀人公司,到今年8月底,保經登錄的業務員人數達7.8萬人次,保代則有5.6萬人次,其中也包含銀行保經或銀行保代,去年全年保代公司佣金達241億元,保經則有290億元。

依據保險法定義,保險代理人是依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代理經營業務;保險經理人則是基於被保險人利益,洽訂保險契約或相關服務,收取佣金或報酬的人。

但目前市場上保經及保代的角色幾乎重疊,都是向保險公司訂約,代銷其保單,並向保險公司收取佣金,保險局已推動多年,就是要將保經、保代分流,角色區分清楚。

據了解,保險局這次將先推動保險代理人以代理一家保險公司為限,若要多代理一家,則必須告知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來盡管理責任。

至於保險經紀人公司則是代表消費者,要逐步增加有保險經紀人執照、簽署人的人次,保險局也要求訂出10年計畫,逐年減少業務員人數,增加通過保經證照考試的專業人才。

保險局表示,這是參考英國等模式,保經是代表消費者,就不是業務人員,未來保經都必須是考取保險經紀人證照、類似保險顧問者,而且不代表任何保險公司,而是基於保戶的立場,去找最適合保戶的保單。

保經代業者表示,目前仍然在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目前300多家保代有95%是中小型業者,在保險局禁止小保代或個人將行銷的業務或保單掛在其他大型保代公司,且僅能代理一家保險公司後,未來這些個人或小型保代生計恐受衝擊。

保經的部分,則會提高從業的進入門檻,不再像現在只要考保險業務員證照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