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悠遊卡繳規費 新北便民首創

中國時報/林金池、張立勳

2013.10.24

 全國首創!新北市政府23日與悠遊卡公司達成協議,明年元旦起,開放悠遊卡繳納市府各項規費,未來新北市民辦身分證、印鑑證明,用悠遊卡即可繳費,省下等候找零時間,服務更便民。

 新北市祕書長陳伸賢昨拜訪台北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鄭有欽,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確定自明年元旦起,可透過悠遊卡繳納小額規費,辦理身分證、印鑑證明、戶籍謄本、健康檢查證明等,都可利用這項服務完成。

 陳伸賢表示,這次悠遊卡付費首創公部門與民間電子支付結合,可減少民眾等待時間,也不會找錯錢或收到偽鈔;精準的電子系統對帳可提升行政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一舉數得。

 目前暫定開放使用悠遊卡小額規費機關包括新北市經發局、工務局、城鄉局、地政局、警察局、研考會聯合服務中心及29個區公所、戶政事務所、衛生所等機關。礙於法令規定,罰單、稅款等不開放。

 台北市政府是悠遊卡公司的大股東,反而讓新北搶了先機?悠遊卡公司表示,跟北市各局處一直都有合作,民眾到動物園、美術館買門票或市立醫院掛號費、租借公共自行車及停車費,皆可使用悠遊卡繳費,也算是「廣義的規費」。北市也正規畫開放民眾可用悠遊卡繳行政規費,台北市要施行很快,不像新北市還得簽訂合作備忘錄。

 據統計,新北市每年大約有1000萬件規費案,總規費約3.5億多萬元,與悠遊卡公司合作,雙方雖無拆帳問題,但新北市必須負擔系統開發費5萬元及每月每台刷卡機250元的租賃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