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觀察站/公公併「雙軸心」 打破恐怖平衡

【經濟日報╱記者 邱金蘭】2014.06.16
公公併究竟採「雙軸心」或「單軸心」,各有優劣雙軸心難度高,但改革力道強,足以打破民營金控間維持多年的「恐怖平衡」,帶動新一波民營金控整併風潮,對台灣金融市場產生結構性改變。
台灣金融機構家數多、規模小,大量銀行在有限的市場搶食大餅、殺價競爭,這是金融市場存在已久的結構性問題,要徹底改變,市占率高達50%以上的公股銀行,更應扮演領頭羊要角。

 

 

 

 

 

 

 

 

但金融整併喊了多年,仍未見成效。以整併型態來看,「民併民」由民間主導,政府難置喙,「民併公」雖看似比「公併公」具綜效,但不可否認,以台灣目前社會氛圍來看恐難接受。
整併之路不能永遠拖延,公公併至少可跨出一步,「次佳選擇」變成眼前「最佳選擇」,公公併若能搭配薪資、用人等經營彈性配套,打亞洲盃並非沒有機會。
公公併有來自工會的阻力,對員工來說,最在意的工作權跟權益,政府已保證工作權可確保,權益問題更可透過協商解決,公公併「並非不可為,端看為不為」。
一旦公公併啟動,勢必對民營業者帶來競爭壓力,加速民間推動整併,金融市場結構性重組後,將更有活力。雙軸心更能帶動這種效應,而一口氣推兩組合併案,主政者壓力相對大,需要更大的改革魄力。
【2014/06/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