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費跨境支付 兩岸業者結盟

【旺報 記者郭芝芸/台北報導】2015.05.19


中國大陸第2大第三方支付業者中國通聯支付透露,有意與台灣壽險公司合作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保單的跨境支付業務。中國通聯支付營運總監暨台灣區業務負責人馬立恆表示,看好台壽險業者對陸客銷售境外保單商機,通聯支付不僅在大陸259個地級市有實體據點,也可協助網上銷售保單。
日前金管會也已通過「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管理辦法」草案,准許保險業申請設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保險局也表示,預計6月底前將會發出10張OIU的牌照,包括國泰、中壽等業者都會搶第一波申請。
台灣保單 陸大戶青睞
金管會預估,首年OIU保費將可進帳50億台幣,次年可達100億元。業者認為,台灣的投資型保單、健康險及旅平險將對大陸大戶較有吸引力。不過,台灣利率較低,報酬率可能低於香港跟新加坡,對陸客吸引力受到質疑,保險局認為,大陸大戶除了追求高報酬,也更注重安全性。
向陸消費者 網售保單
通聯支付相關主管表示,與大陸境內保險商品相比,香港、台灣的保險商品確實有其差異性,對大陸民眾較有吸引力,不過在產品操作方面,就得顧慮到雙方主管機關的法規、理賠方式及出險方式,需要更多時間的磨合。
馬立恆指出,現在大陸保險業也走入電子金融模式,若無政策限制,跨境支付保費是可行的,且市場也很大。他說,依目前來看,兩岸可有2種方式合作,第一就是陸客到台灣旅遊時順便買保單付款,第二就是與大陸跨境支付業者合作,透過網站向大陸消費者銷售保單,跨境支付業者則可協助跨境金流的部分。
至於通聯支付目前是否已有對象,通聯支付高層表示,目前還在了解政策階段,但一定會與台灣壽險業者合作。初期是否鎖定幾家在大陸已有據點的壽險業者,比如國泰、新光、君龍等,他則透露,大陸有據點很好,但也不排除與在台業者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