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央行降息 市場:訊號明確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5.08.27

中央銀行確定9月24日召開理監事會議,金融業高層多認為,宣布調降貼放利率的機率不低,理由是8月以來隔夜拆款利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全數下滑,「央行降息訊號非常明確」,加上新台幣匯率急貶,「雙率雙降」成為當前貨幣政策的主軸。
券商主管研判,央行從8月起逐步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走低,昨天隔拆利率降至0.323%,累計18個交易日以來的降幅是0.064個百分點;以此速度推算,若央行持續這個節奏,到理監事會議前還有20日個交易日,累計降幅可達0.125個百分點左右,也因此推算央行正為屆時調降重貼現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至1.75%鋪路。
在此之前,三年多來隔拆利率一直穩定於0.386~0.388%區間。央行定期存單的利率,也可能跟著下修6~8個基本點。
債券業主管表示,央行近期連續調降隔夜拆款利率,引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新低,是央行鬆綁銀根、貫徹寬鬆貨幣政策的具體指標。
受央行引導短期利率下跌影響,10年期公債殖利率25日跌至歷史新低1.06%,為央行可能降息重要訊號,主要目的則是進一步降低企業的資金成本。
另外,新台幣匯率7月底還在31.682,昨日貶至32.765,8月以來重貶1.083元,貶幅達3.31%,顯示央行有意藉由新台幣貶值來強化出口競爭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韓瘋降息 台灣象徵性跟進?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2015-08-27 04:49:30
中央銀行9月底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近期國際經濟情勢震盪,加上中國大陸與韓國等多個國家接連宣布降息,學者預估,央行有可能會加入降息行列。
央行預計9月24日召開今年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因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嚴重衰退,全年面臨「保1」危機,第三季更可能衰退;國際市場則呈現劇烈的波動,讓外界格外關注本季央行的貨幣政策。
銀行高層指出,這波經濟衰退主因出口疲弱,但降息對外需與出口幫助不大,若是為救出口,匯率貶值反而比較有幫助,因此預估央行並不會調降利率。
央行自2011年第3季理監事會宣布暫緩升息後,已連續16季維持利率不變,成為史上的最長凍期。
同樣面臨出口衰退的韓國,去年8月至今年6月已4度降息;中國人民銀行前日也宣布降息降準,同樣是去年底以來第4度調降,都是希望利用降息來挽救疲弱的經濟。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韓國與中國大陸利率較高,相較之下台灣利率極低,向下空間不大,即便調降實際效應也不大。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認同,因台灣資金非常寬鬆,銀行並不缺錢,加上市場利率很低,並沒有降息的必要。
不過,央行多次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下修,昨隔夜拆款利率再度自0.328%降至0.323%,光8月單月便已9度調降,朱浩民表示,台灣雖無降息必要性,但從央行近期的動作看來,本季理監事會有可能「象徵性」降息。
朱浩民指出,降息雖為宣示作用,對企業影響不大,但可能促使外資匯出,導致新台幣貶值,間接挽救台灣出口 。
此外房市低迷,也影響經濟,朱浩民認為,若房市稍微恢復,多少也能提振經濟,他認為,照目前的經濟數據來看,央行有可能擴大鬆綁房市信用管制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