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龍年出生 成就較高

商業周刊作者: 楊少強 | 商業周刊 – 1小時35分前

 

兩位經濟學家在09年的研究〈Does fortune favor Dragons ?〉,

發現龍年出生的子女確實成就較高,但這並非是因為龍年生就有好運,而是他們有較好的父母。
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等華人地區
,每逢龍年人們皆大生龍種的現象,是從1976年開始的。以台灣來說,1976年的出生人數就有42萬5千人,這個數字乃是台灣最近35年來的最高紀錄;而下一個龍年1988年,台灣新出生人數也超過34萬人,比前一年及後一年都足足多了近3萬人。


華人父母努力生龍種的主因,是認為將來這些「龍種」會比那些非龍年出生的孩子幸運。對亞裔美國人的研究顯示,那些在龍年出生者,比非龍年出生的亞裔美國人教育程度要多半年,如果範圍縮小到美國的亞洲移民,龍年出生者甚至比非龍年出生者的教育程度多出一年。若考量整個亞洲人在美國平均教育程度,這相當於有上大學及沒上大學的差距。


以台灣來說,台裔美國人在1976年出生者,會比同樣在1976年出生、但非台裔的亞裔美國人,拿到大學文憑的機率要高出6%。
龍年出生者教育程度高,與其說是他們較幸運,不如說是因為有重視教育的父母。研究顯示在1988及2000這兩個龍年出生的孩子,其亞裔母親與那些非亞裔但同樣有龍年子女出生的母親,教育程度更高、更富有且年紀更大。尤其只有一個孩子時,亞裔與非亞裔母親間的各方面差距就更大。


學者推論龍子、龍女長大後之所以能高人一等,是因其父母較重視投資子女的教育——由於這些父母調整生育時間,只為求得龍子、龍女,他們的社經地位也使其能投注更多資源在子女教育上,因此這些孩子長大後比別人成就高的機率也大增。
這種「屬龍成就高」的現象,學者認為正符合著名社會學家莫頓所說,「自我實現的預言」,「龍種比別人更好運」本來只是個預言,但不少父母「寧可信其有」大生龍種並認真培育後,這些龍子、龍女長大後真的出人頭地,其他父母也認為這證明龍種確實更幸運,因此開始努力生龍胎,這個望子成龍的「預言」就這樣「自我實現」了

***************************************************************************************

哭

太讓人感動了~~~~原來”我們龍年出生的人”就是有一對好父母!

其實~~以前求學時,常覺得”不公平”,

因為龍年就會多出許多小孩一起來競爭

長期競爭~~~~久了~~~~也就習慣了

競爭”不一定是不好的,因為有贏有輸

如何能勝不驕,敗不餒?

鍛鍊出~~~~~”龍子龍女”的堅強意志!

 

原來~~~我們”龍年生”是~~~”秘密”的最大產物!

哈!!!!!哈~~~~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