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唱軍歌 打開失智榮民記憶

聯合 更新日期:2011/08/11 09:55 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桃園縣八十六歲高姓榮民前天凌晨拾荒,迷路離家卅公里,因失智完全不記得姓什麼?住那裡?無計可施的警員余信良,在他面前哼起「風雲起、山河動…」軍歌,竟奇妙喚醒他半生戎馬記憶、自己還有一子,順利回家。

「這一招,曾經成功查出四名失智榮民身分。」任職桃園市埔子派出所的卅三歲余信良說,從警五年,多次唱軍歌給失智榮民聽,不過也非百發百中。

前天凌晨,余信良騎機車巡邏桃園市區,發現高姓榮民吃力推著一車破銅爛鐵,幾乎走不動。他呼叫同事幫忙、上前關切,但老翁濃濃鄉音又語無倫次,記不起自己姓名、住址。

半小時過去,余信良只知老翁姓高,名字則說得含含糊糊,查不出身分。

「伯伯,您當兵都唱什麼歌?是不是這首?」余信良唱起「陸軍軍歌」。

說也奇怪,余信良這麼一唱,似乎打開了高姓榮民的記憶,他緩緩說自己隨軍來台,有個兒子,還清楚說出兒子名字,余信良趕緊聯絡,證實身分,帶回所內。

余信良認為,「唱軍歌」有效,可能因為那是男人從軍的共同記憶

他說,高姓榮民與弟弟從山東青島來台同住中壢,始終未婚、沒有子女,弟弟過繼兒子給他;去年老榮民腦中長瘤,疑似導致失智,時常走失。

高姓榮民透露,因為兒子還需要學費才拾荒,員警感慨之餘打算資助,不過他兒子抵達派出所後解釋,自己有工作收入,不需父親賺錢,「他很愛我,但真的忘記了」。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任周佑達指出,很多記憶都會連結,老榮民從軍三、四十年,唱軍歌已和軍旅生涯記憶連結,才會聽到軍歌想起當年。

精神科開業醫師陳炯旭說,失智症先從近期記憶退化開始,但姓名等久遠記憶可能還在,可用歌曲、物品、居家布置等喚起記憶,許多醫院採「懷舊療法」就是這個道理。

1189486842

看完~~這故事~~~您和我是不是有一樣的感覺!

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能多留一點心,

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像~這個愛心警察~

他察覺:唱軍歌對走失榮民有效,

雖不是每次都ok,但~~如果有效,大家都會很開心!

其實~社會媒體要多寫些”溫馨””勵志”的故事,

因為台灣還是有許多”處處有愛”的小螺絲釘故事!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