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107.76 年增1.22%

文/周采萱

行政院主計處昨(7)日公佈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07.76,較上月上漲0.5%,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出1.22%。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第三科科長王淑娟指出,除金融海嘯時期略有下跌外,整體而言,消費者物價指數會隨著經濟一同成長。

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中,漲幅最大的為衣著類,與上月相比上漲16.38%,其次為食物類,上漲0.74%,前者受到秋冬新裝上市,成衣價格上漲27%影響,後者則因季節交替,部分水果及蔬菜價格上揚以及乳類價格上漲3.63%所致。

在攸關民眾荷包的消費項目中,有兩大指數較上月下跌。其中,居住類較上月減少1.2%,主要因夏季用電費率結束及褓母費中秋節過後回降所致;而受到國際油價下跌,交通類也減少0.21%。

針對不斷上揚的物價,王淑娟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是總體經濟正向指標,只要經濟成長、需求增加,市場價格就會隨之上漲,反觀金融海嘯時期,需求減少,當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便呈現負值。

此外,對於物價上漲就是薪水不漲的說法,王淑娟澄清,依據主計處公佈資料,經常性薪資雖然沒有增加太多,但能夠反應實際收入的平均薪資(包含各類獎金)漲幅確有超出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年增率,表示隨著經濟發展成長的不只是物價,也包含民眾的收入。

【2011-11-08,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要學理財~像:主計處每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公布就應該關心一下,

事關民生消費,也關經濟成長喔!cpi上揚也會帶動通膨!

所謂的通貨膨漲,那就是同樣100元原先您能買10個蛋,

因通貨膨漲的因素下,您現在能買9.5個蛋!

如果同時間收入有增加,個人可能不會覺得有壓力,

就怕…收入不增,購買力變小,那…就會影響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