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新興經濟之虎 波蘭土耳其入列

中國時報/陳文和

2012.05.28

 在美國、日本、德國等陷入經濟疲弱不振的困境之際,投資人開始尋求未來幾年經濟表現最可能脫穎而出、有潛力搶盡市場風頭的「新興經濟之虎」。例如拉丁美洲的祕魯和哥倫比亞、亞洲的菲律賓與印尼、非洲的迦納,都是眾多分析師看好的目標;至於歐洲,則是波蘭與土耳其最受青睞。

 《華爾街日報》新興市場部門主管拉罕圖拉指出,所謂「經濟之虎」必須具備經濟持續成長遠超過一兩季的條件,且須兼備人口教育素質高、專技與非專技勞動力充足的競爭優勢。拉罕圖拉表示,土耳其具備成為區域經濟強國的潛能,而全球貿易集散中心的地位是驅動該國經濟的動力引擎。

 土國一直想加入歐盟,與富藏能源的伊朗、伊拉克接壤,且可聯通地中海與黑海,地處能源市場交會區。越來越多跨國公司選擇當地作為區域出口中心,使得土國成為「區域工作坊」,對於歐洲的重要性,猶如墨西哥之於美國。

 波蘭則不過度依賴出口,主要靠龐大的內需支撐,是二○○八年到二○○九年唯一免於經濟衰退的歐洲國家。波國主要經濟部門包括消費性商品、汽車製造以及能源,而開採頁岩氣成功可能降低能源價格與在地生產成本,將可吸引外資投入當地製造業、維繫消費性產品部門的高度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