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中土增稅 被奢侈稅打趴

經濟日報/宋健生

2012.07.20

台中副市長蕭家淇昨(19)日表示,奢侈稅上路至今年5月底為止,台中市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累計減收逾20億元,減徵幅度達17.11%,已嚴重影響地方建設推動,他強烈建議中央:「奢侈稅在北部實施就好,中南部應該排除。」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統計,99年6月至100年5月底,台中市土增稅收入為99.91億元,契稅20.85億元,兩者合計120.76億元;奢侈稅上路後,100年6月至101年5月底,土增稅收入降為84.72億元,契稅15.37億元,兩者合計100.09億元。

稅務局表示,奢侈稅實施前後,土增稅與契稅合計減徵20.67億元,減微幅度17.11%。財政局指出,台中市建物買賣棟數,在這段期間也減少26.75%。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表示,政府去年6月1日課徵奢侈稅,曾信誓旦旦會達到151億元,不動產交易可徵到129億元,如今數據顯示,不動產課徵奢侈稅部分,只占先前估計的19%。今年1至5月全國地方政府土增稅比去年同期減37億元。

張耀中指出,奢侈稅不僅讓房屋交易量萎縮,買房動作觀望,加上國際情勢不穩定,經建會發布的景氣燈號都連續出現7個藍燈,顯示中央政府宣誓要打擊投機加速公平發展,不但失去焦點,也連帶使自由經濟市場受到影響。

台中市財政局長李錦娥說,縣市合併後,台中市100年度獲配中央補助款為282億元,與合併前265億元相較,只增加1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