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200元退稅不想被A 今年增勾選欄

聯合新聞網/凌珮君

2013.02.18

針對民眾年年抱怨政府吃定小額退稅人,財政部南區國稅局長洪吉山表示,「民眾的聲音部裡聽到了」,日前會議決定,今年五月申報綜所稅時,申報書將首度增列兩百元退稅的勾選欄位。

財政部統計,一○○年度綜所稅二百元以下不主動退稅件數九萬多件,但申請退稅比率僅占百分之零點二,這筆錢幾乎全數收歸國庫,也難怪年年都有民眾抱怨綜所稅兩百元以下免退不合理。

洪吉山說,其實過去兩百元以下的退稅額不是不退,而是國稅局不主動退稅,想退稅的民眾必須另外填寫申請書,向國稅局申請,但多數民眾不知道或嫌麻煩未另外申請。

洪吉山表示,鑑於多數民眾不知道要主動申請,財政部在日前「強化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服務措施」專案小組第六次會議中決議,今年五月申報綜所稅時,申報書及電子申報繳稅系統,都將增訂「申請退還二百元以下」的勾選欄位,納稅人勾選後,國稅局就會「主動」退稅。

洪吉山解釋,當初財政部規定退稅金額地方稅一百元以下、綜所稅等國稅二百元以下免退,是考量地方稅多採逕行核定,耗費人力及成本較低,但國稅採申報制,從申報、審查、核定到退稅,作業程序耗費人力及成本較高。

他並強調,雖然規定免退額是二百元以下,但同樣也規定三百元以下的未繳稅額免徵,這是為減輕稅務行政負荷而訂,絕無圖利國庫A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