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病人拒打胰島素 醫師露肚皮親身示範

中國時報/邱俐穎

2013.07.08

  病人怕打針,基層好醫師乾脆「撩落去」!為了說服上年紀,怕痛、怕打針的糖尿病「老」病患,彰化慶鴻診所院長邱汝慶(右圖)不惜犧牲自己,掀開醫師袍,在肚皮上親自示範扎針,雖然打的是「空針」,內填生理食鹽水而非胰島素,但看到醫師如此搏命,少有病患再開口拒針。

 在彰基任職10多年,本身是肝膽腸胃科醫師的邱汝慶,決定開業之初,二話不說選擇留在彰化打拚,不只對這塊土地有感情,更因捨不得一群老病患。

 邱汝慶的父親就是糖尿病患,深受糖尿病之苦,加上不少肝膽腸胃科慢性病患有糖尿病,邱汝慶對這個疾病一直有著墨,時時留意最新治療。

 正因如此,診所92年開業後,93年打頭陣加入健保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是彰化地區首家加入的診所,結合營養師、衛教師,教育病患處理認識低血糖、正確量血糖、日常食物替換等問題。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不好做!邱汝慶不諱言,別的診所常做一半就做不下去,因大部分病患一聽到要上課,馬上掉頭走人,但他不怕麻煩,採柔性攻勢,甚至一一打電話預約衛教,這才克服困難。

 診所附近糖尿病患大多是老人,對糖尿病認知不夠、認識不足,常不想吃藥、不驗血糖,生活、飲食故我,是血糖控制不良最大障礙。邱汝慶的糖尿病人有3、4百位,大部分經他勸服後可在家自我測血糖。

 邱汝慶強調,不少人過度害怕打針,以為一打胰島素就會洗腎,或是害怕疼痛,讓他不得不利用衛教技巧,用自己肚皮來示範扎針,有些病患這才願意先打一針;相反地,當血糖回穩,感受到胰島素的好處,就再也不願停止打針。

 早期、短期介入胰島素治療,邱汝慶說,效果比口服藥好,血糖改善後胰島素也不一定要長期打。診所照護糖尿病患,就近又方便,醫病關係比大醫院好,只要病人信任醫師,病患幾乎都能治療達標,生活與常人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