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皮凱提看財富分配…美薪資不公 歐日貧富世襲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劉俐珊/台北報導】014.11.17

法國經濟學大師皮凱提首度來台發表專題演講,他分析美、歐、日本與中國面臨不公平現象的問題源由,並希望能藉由國際歷史資料的比較,找出和平解決不平等問題的方法。
皮凱提引用多年蒐集的各種經濟成長等數據指出,歐洲和日本等老國家目前的不公平現象宛如回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很多資產都是靠世襲繼承而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和日本的資本必須用來支付戰爭的債務,不是用來投資,政策主導讓貧富差距的擴大暫緩。

 

 

 

 

 

 

 

 

 

 

 

 

 

皮凱提認為,美國近年來財富收入不均、貧富間不公平情況比歐洲更嚴重,在一九五○到一九七○年代,美國前百分之十的有錢人掌握全國三分之一的財富;但從一九八○年代開始,最有錢的前百分之十掌握的全國財富成長到二分之一。
即使二○○八年發生金融危機,美國仍有三分之二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他指出,美國加劇不公平的一大原因,來自於各階層薪資級距擴大,在比較美國和日本等上市公司高階主管的表現和薪資後,發現美國很多高階經理人收入相當高,是因為這些人能把適當的人放在薪資委員會中為自己加薪,而不是他們的表現值得這樣的高薪。
剛結束中國大陸訪問的皮凱提也談到,很多人認為中國的貧富不均問題在擴大中,百分之六十的財富集中在百分之十的人手中;但由於中國缺乏公開的資料,無法和其他國家比較。
皮凱提認為,中國需要讓財稅制度更透明,對抗貪腐不能只是就個案進行,在制度上讓財務透明才是正道。
皮凱提指出,資產成長速度較快的情況不能繼續,否則未來全球所有財富都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最理性、文明的解決方式便是從稅負改革和教育上著手。
皮凱提此次來台參加「成長與公平高峰會」,是由聯合報、經濟日報、衛城出版社共同主辦,臺灣金控、臺灣銀行主要贊助,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贊助。
【2014/1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