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油價狂跌 亞洲經濟 燃起復甦火焰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2014.11.17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下跌,汽油價格跟著下跌,對消費者而言,油價支出少了,可支配所得多了,效果形同減稅。
對仰賴進口的國家而言,民生消費也會因此提振,有益經濟。不過,油價下跌,一般物價往往也會跟著下跌,形成民眾所謂預期通貨緊縮的心理,這是各國央行最害怕的。日本央行上個月大手筆擴大寬鬆措施,主要原因即是要打破這種通縮心態。
原油價格下跌對亞洲是一大利多,能降低企業及消費者成本,並給予政府更大的調降利率空間,以刺激經濟成長。油價下跌也會使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增強,有利於亞洲的出口。
南韓央行上月29日便降息0.25個百分點,部分原因便是油價下跌,使通膨獲得控制。南韓也是主要的石油進口國,成本下降有助促進經濟成長。
但南韓也是汽車及電子產品的主要出口國。如果油價下跌是因為中國及歐洲的需求減少,而非供給過剩,長期間將使南韓的出口市場趨軟。
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大陸,上月29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漲幅降到4年多來最低水平。油價下跌使北京當局能夠運用貨幣政策,來達成今年7.5%的經濟成長目標。

中國各國營石油公司也將受益。中石化公司近年來由於以高價從國際市場買油,但國內油品售價卻受到政府制約,因而連連虧損。國際油價下跌將使大陸石油業者更能依據成本來訂價,有利於減少能源浪費。可能的不利影響之一,就是會使中國開發再生能源的誘因降低,而這正是大陸降低汙染的核心工作。
對日本而言,油價下跌能為消費者省下不少錢。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便表示,「油價下跌本身對經濟是正數」。但也有缺點,因為日本致力於終結物價下跌,但油價下跌卻使日銀更難達成2%的通膨目標。
油價下跌能使亞洲多國政府更順利地縮小燃料補貼。從中國到馬來西亞,都更能縮小燃料補貼。印度與印尼過去一年來多次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並阻止資金外流。油價下跌可減輕兩國的貨幣緊縮壓力,對經濟成長有利。
印尼今年編列300億美元的能源補貼預算,油價下跌將使政府負擔減輕,有機會把錢用於更具生產力或報酬率的項目;印度燃料補貼占預算14%,油價下跌後政府便已宣布終結柴油補貼。
亞洲企業界也普遍受益,因為油價下跌會使消費者的購買力增加,且使業者的成本下降。但最近亞洲貨幣貶值可能使此一利益縮水。
韓航發言人表示,油價下跌有助於降低成本,但考慮韓元貶值等因素後,獲利能否增加仍言之過早。印尼獅子航空表示,可能因燃料成本下降而受益,但印尼盾貶值卻帶來反效果。
另一項重大利多,是美國汽油價格下跌。如果汽油價格維持每加侖3美元左右,且持續到明年,則美國消費者可以直接及間接省下3200億美元,這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2%,對亞洲出口國當然有利。
但如果國際油價進一步下跌,這也代表中國及歐洲的需求減緩,可能對亞洲出口國造成傷害。滙豐銀行經濟學者紐曼表示,「油價下跌對亞洲是雙刃刀。令人擔憂之處是全球需求減弱」。
【2014/11/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