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央視曝光 陸「一帶一路」競逐中亞、南海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2015.04.15

大陸中央電視台為宣傳「一帶一路」概念,前天起推出系列片,首集「一帶一路繪就發展新藍圖」節目裡,第一次披露官方版的路線示意圖,除標注南太平洋海上路線外,南海與中亞將是未來兩大競逐區。
從央視的路線示意圖看,「一帶」所指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陸地路線規畫有三個走向,由核心區新疆往西進入中亞後,一條是往北經俄羅斯到達歐洲,另一條由中亞、西亞至波斯灣,終點在地中海。
另一條絲綢之路則由雲南、廣西往南走,進入東南亞、南亞、印度洋;至於「一路」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福建,東南沿海各港口是輻射範圍,通過南海後往西經印度洋至歐洲,另一條由南海往東進入南太平洋。
從示意圖看,中亞與南海將是未來「一帶一路」的關鍵「十字路口」;亦即,北京若無法掌握此兩地區的控制力與影響力,陸地與海上兩絲綢陸路將無法再向外延伸,故中亞與南海的地緣權力競逐將趨熱化。
由於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衛星網分析認為,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將直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相結合,中國和歐亞聯盟將能建立起一個自由貿易區,為整個歐亞經濟帶的協作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傳統的「草原之路」也納入「一帶一路」規畫,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出,中方提出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可將「一帶一路」與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倡議、俄方正推進的跨歐亞大通道等建設,有機結合。
針對陸商務部、發改委公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有不少省市未被納入,大陸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日前強調,「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總綱領,「不存在誰在路上、誰在帶上,誰不在路上、誰不在帶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