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涼~涼! 電話聲響起,我趕緊地接通了電話,

“薛小姐,我前不久住院,我可以申請理賠嗎?”

 

我的心裡很雀躍,”賣保險等的,不就是客戶來問理賠嗎?”

問清楚了客戶住院的原因和狀況,

我告訴他:一般住院要準備的文件是~

1.住院診斷證明書

2.住院醫療收據

我告訴他:我會進一步去看一下,他買的保單內容,會進一步跟他說.

 

後來~~我再回電給他:告訴他~~~

他的保單沒有辦法申請理賠”!

您可以感覺到他,電話那頭的失望,他問:”為什麼不賠呢?”

其實,我也很難過,我是賣保險的,怎麼會說這保單不賠呢?

因為這保單是我親自賣的,不是我接收服務的,所以過程我非常清楚~~

失敗

我說:xx先生,您還記得嗎?

      當初的建議書是有建議要買住院醫療保險的,對嗎?

他說:!

 

我說:那時您說公司有團保,而且團保中有包含”住院醫療”,所以要省錢,

      這部份您就不買!

他說:嗯!

 

我再說:我有提醒您,如果有一天您要離職前,一定要先加上去對嗎?

他說:!了解.

當然~您依然可以聽出客戶失望的語氣,但是他仍很客氣的跟我說:”沒關係”

  

 

<就這樣~~~我以為故事結束了!>

 

嚇 

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我是xxx的太太,我先生腦瘤住院了,我要怎樣幫他繳保費?”

我一聽,天啊!

請告訴我~他在那一家醫院,我那天去看他比較方便,

            去看他的時候,我會準備好相關的資料跟您說.

到了當天,我看到他~住在關渡的馬階醫院,因為腦瘤的關係,頭蓋骨被打開,

那開刀處用紗布蓋上,預防感染,隱約可以看到他的腦在那裡軟軟地動來動去,

他親切地跟我說:他還好,只是繳保費的部份要麻煩我!

 

我跟他說:當初那保單中有附加失能暨重大疾病豁免保費的,

目前今年的保費請您先繳, 如果說:您住院沒法上班的情況,

達到180天以上,屆時我再來幫您辦理豁免保費,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

因為”失能”的定義在業界有三種~

    1.無法從事原來的工作

    2.無法從事和學經歷相關的工作

    3.無法從事所有的工作

這三者,您可以看得出來~~~

第一個定義最寬,第二個次之,第三個很難豁免保費

當年的大都會保單中的”豁免保費”條款的定義是~”第一個

 

那時客戶已經是五個多月沒去上班,所以沒多久~~~

我就幫客戶辦理”豁免保費”:意思就是說:

客戶當年度的保費不用繳,保單繼續有效.

所以保費就以支票的方式開出,由我親自送去給客戶簽收!

 

慘

誰知~禍不單行,我再去看他的時候,他已經變成植物人,

(因為半年內數度腦部開刀,已傷到他的腦)

 

太太為了上班,又要照顧年幼的長女,而且不久前她才剛生下第二個女兒

所以~只能請外佣來家中看護.

您可以想像~~那日子有多難過,因為來看先生的人都是同事,

老婆很難傾訴苦處,您知道嗎?

一進門,太太看到我,就跟我哭訴那一段段的苦處和艱難,

她說:她以前是個快樂的太太,她只要負責上班,其他所有的事情一概由先生負責,

      舉凡~報稅,繳費…生活瑣事,她都不清楚!她婚後上班,自己賺自己存,想買什麼,

      先生都不管,和婚前沒兩樣,除了多一個小孩外,有先生可以依靠.

可是~~先生倒下之後,她才知道:生活上有那樣多的事要處理,常常忘了繳錢,

     連如何報稅,她都是第一次!

她又說:為了上班,請外佣去醫院照顧他先生,但外佣是如何的不聽話……..

她說:她家老二剛出生三個月,她因為擔心先生的病,常常忘了泡牛奶給她喝,

         但那小孩似乎懂得,就很少哭鬧.

她知道~~她不對,但又無力,她想把老二給別人,

她娘家的媽媽知道了,就跟她說:孫女由她扶養,您暫時不要管了,

     所以老二現今~媽媽帶到日本去,由母親代為扶養,以後在說!

她又跟我說:她的老大臉上有一個胎記,所以在幼稚園常因同學的關係,所以她會脫續演出,

    當年她不過是中班的學生,和我的女兒一樣大,聽她說這樣多的事,其實~~~~

    我能體會一個做母親, 做太太的心情!

她說:醫院無情,常趕他們,不讓他先生住院,說回家就好!

    她常常要去哭鬧拜訪醫院給她先生病房,救他先生~~不論花多少錢?

 

其實~~我可以了解,醫院為何要趕人?我也可以體會她的苦,

在那過程中~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聽她說”,給她力量!

終於~故事落幕了!

先生離他而去,這時間~我可以做的事:辦理死亡理賠

 

我請她準備好~

   1. 死亡證明

   2.除戶證明

   3.保單(不見了,可以用”切結書”代替)

   4.受益人身份證明

填寫理賠申請書後,我將所有文件收齊,送回公司.

(當時大都會人壽有一個報備系統~也就是為了快速服務客戶,

所以當客戶發生情況時,只要業務事先跟公司說一聲,那公司會先行

去處理相關應處理的東西,所以當我資料全部回去時,

”隔天下午”理賠支票已開出~300萬+退回未到期保費,

您一定覺得粉奇怪,客戶的保費不是已經豁免了嗎?

為何還有未到期保費可退呢?

那是因為~豁免是客戶免繳之意,但實際上保費是已經繳了喔,

是保險公司幫他繳,所以依據條款~就有未到期的保費可退!

 

拿到支票後,我趕緊送給了太太!

我要努力向上

因為這個故事的過程,讓我~~在往後的保險行銷歲月裡,

無論遇到再大的難題,我都會~”笑笑的” ,

我賣保險~只做我該做的,例如:詳細的規劃和解說,

我不會強迫客戶買保險!如果人家不買,我會認為~”時機”沒到!

 

您可以看到,這個故事沒有醫療理賠,但是~~當他家庭有需要時,

在86.87年間,那300多萬對一個家庭而言,是一個多大的力量!

而且當年國內的保險公司保額都是幾十萬呢!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會難過,會落淚!因為那客戶的兩個小孩,

和我家的小孩一樣大,”他是我先生的同事”!

當年因為這事~~我也收到不少的保單!

 

我想分享的是~

您現在嫌保險費貴,那您是選擇”自己保自己”

將來的生活費~~會比保險費更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