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首例!4口病殘家 欠百萬卡債不用還

TVBSTVBS – 2011年12月30日 下午12:28
sunkiss-20111230125055 sunkiss-20111230125048

台北市江姓一家人積欠百萬元卡債,和銀行協商破裂,他透過法扶基金會聲請「免責」,但銀行認為他消費的款項有在超市購買生活用品,還和出版社購買兒童刊物,算是奢侈消費,不符合消債條例,但法官考量消費動機,認為江先生積欠的卡債都是必要花費,因此裁准免責,債務一筆勾銷,創下首宗欠債人免責的案件。

戴著帽子、穿著雨衣的江先生,剛剛從清潔隊下班,他知道百萬卡債從此一筆勾銷,他鬆一口氣。當事人江先生:「我們盡我們最大努力,真的不行,我們才走這條路,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法官,感謝社會。」

江先生是第一宗欠債人免責的案例,9年前,妻子生下雙胞胎兒子,但這兩個小朋友需要上特殊課程,妻子手又受傷,剩下江先生一個月兩萬多元的收入,他開始使用信用卡、現金卡,以卡養卡,欠下1百多萬元。

江先生:「我們就是要非常節省,像我都是在家裡煮,都不敢吃外面。」

原本申請債務協商,但和銀行談判破裂,江先生透過法扶基金會,申請免責,銀行團認為,江先生到超商買東西,還買兒童圖書是奢侈品,不符合消債規定。

但法官考量消費動機,超商買東西是生活所需,兒童圖書是補足小朋友沒錢上幼稚園的不足,因此不算奢侈消費行為,裁定免還。當事人江太太:「發現這個卡債怎麼越滾越多,然後就把它剪掉,就不要用啦。」

一家4口,住在10多坪大小的國宅裡,生活簡單,江先生被百萬的卡債嚇壞了,不敢再持有信用卡。

 

其實信用卡是一種金錢支付工具,它讓您免帶許多現金,但許多人產生卡債,主因是:

1.不知信用卡的利率十分高,最高20%

2.因為沒有記帳習慣,每次只繳最低金額,就變成”卡奴”

所以要避免產生卡債的方法:

1.每次全額繳完所有的帳單

2.如果有使用分期的人,需要自己有記帳的習慣

有些人認為記帳很難,

我要說的是:如果您要記成會計那樣的帳或許不容易,

可是您也可以簡單地~在帳單上寫下一些記錄,

方便您不會忘記繳費或相關尚未繳完或已繳完等記錄就是一種記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